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国—南亚睦邻友好惠及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00 解放日报

  

中国—南亚睦邻友好惠及世界
11月20日至26日,胡锦涛主席先后访问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对印巴两国的又一次重要国事访问。近年来南亚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印关系明显改善和全面发展,中巴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深化,中国同印巴以及南亚其他国家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因此,胡主席的此次南亚之行意义深远。访问期间,胡主席分别同印、巴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就中印和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中印、中巴还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以深化战略合作伙伴
关系。

  印、巴是南亚两个重要国家。中国同印巴等南亚国家山水相连。中国人民同南亚各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同南亚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的一贯政策。南亚在中国的对外关系特别是睦邻外交中占有重要地位。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对南亚地区形势产生了重要影响。近年来,国际社会和舆论也日益关注南亚局势的发展,关心印巴关系的演变,谈论印度的崛起,重视南亚地区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斗争。综观全局,南亚地区形势趋稳,和平、稳定和发展是南亚各国人民的普遍需求,睦邻相处和加强合作正成为各国领导人的共识。南亚各国既面临稳定、合作、发展的机遇,也存在诸如经济落后,一些国家存在不稳定因素和主要国家间存在争端等挑战。

  近年来中国—南亚关系的突出特点是中国同巴、尼、孟、斯、印等国相继建立各种合作伙伴关系,中印关系明显改善和全面发展,中巴不断巩固传统友谊和深化全面合作。

  2005年以来,中印高层互访和会晤频繁,相互信任不断增进,各种对话机制接连建立,友好往来明显增加,双边贸易大幅增长,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军事交往稳步增多,边界谈判取得进展,相互关切逐步解决,国际合作更加密切。2005年4月,中印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揭开了中印睦邻友好的新篇章。

  胡主席此次访印期间,同印度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双方将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两国关系基础。双方同意深化经贸合作,充实两国关系内涵。双方签署了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相互投资。此外,两国领导人肯定中印边界谈判取得的进展, 并重申加强友好协商,推动边界问题早日解决。双方还表示进一步发展多边合作。胡主席此次访印及其访问成果,充分显示了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中印友好不仅有利双方,而且惠及亚洲和全球。访问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一个信息,即中印两国完全可以长期友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成为真诚的朋友和互利合作伙伴。

  而今年是中巴建交55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和理解,真诚友好和信任,相互支持和合作,中巴友谊深入人心, 全方位互利合作富有成果。中巴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胡主席访巴期间,双方领导人重申,两国均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以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给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赋予新的内涵。双方将继续保持各层次、各领域密切交往,拓展经贸往来,实现互利共赢。双方签署的《中巴自由贸易协定》对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双方签署的《中巴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则描绘了今后两国经贸合作的蓝图。胡主席访巴表明,在新形势下,中巴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巴关系并不断深化战略合作,巩固和扩大友好基础,拓展经贸往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把中巴关系推向更高的水平。

  中国和印、巴等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南亚各国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国—南亚睦邻友好,互利合作,不仅惠及中国和南亚各国人民,而且有利于南亚的稳定、合作和发展,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谐作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