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辛普森风暴•不道德的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12年前轰动全美的美国前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杀妻案,没想到在12年后又掀起了另一场风暴———围绕新书《如果我做了》,辛普森、出版商、福克斯电视台与受害者家属及美国公众间展开了又一场较量。这一次,美国人的传统道德观占了上风。

  “辛普森在法庭之外认罪,让自己的良心好过一点。这就是罪恶感在起作用。”

  ——— 前陪审团成员阿森巴克

  

  辛普森真的认罪了吗?

  O.J.辛普森认罪了?著名出版商朱迪斯·里根向我们保证,在辛普森的新书和电视节目《如果我做了》当中,辛普森将“承认他的罪行”。在其中,他会向人们描述自己是如何杀死前妻尼科尔·布朗·辛普森以及侍应生罗纳德·高德曼———如果“他真的做过的话”。

  虽然里根本人对于辛普森到底是不是承认了1994年的那宗谋杀案还有所保留,不过,她的确说过“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我认为他的确认罪了”。

  

辛普森风暴•不道德的交易

  然而,是这样吗?

  在还没有看到电视节目和那本新书之前,人们都在猜测到底辛普森“毫无保留”的谈话会说出多少东西。律师李·贝利———那次世纪审判中担任辛普森辩护律师“梦之队”中的一员,称他也不确定到底他的这位前当事人是不是准备承认自己杀过人,即使只是假设。贝利对《新闻周刊》透露,今年早些时候,他曾和辛普森谈起过这个出书计划,那时这件事还没曝光,而辛普森“出于某种严格的限制,无法向他透露太多”。“但本质上讲,他不会

  去写一本讲述自己是清白无辜的书,这也是公众心理作用推动的———没有人愿意读那样的一本书,”贝利说,“所以他们最终决定写这样一本书,就说‘我是清白的,因为如果我做过,我就会那样去做’。”在和辛普森谈过以后,贝利确信“他并不是打算承认他做过”。

  他的这一说法得到了辛普森本人的证实。在近日接受迈阿密电台的专访时,他再次声明“我真的没有杀害尼科尔和她的男友高德曼”。

  然而,即使他真的“认罪”了,辛普森也不会面临刑事指控——虽然他可能会被法庭强制要求上交

  他的稿酬作为赔偿金。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规定,同一案件不得令被告处于“双重追诉”,就是对同一罪案,检察官不能重复两次起诉。也就是说,他做这事不会冒被惩罚的危险,除非“他在书中承认还杀了其他人”,才能够重开审判。

  洛杉矶地方法院的一位女发言人日前也确认,关于这件事情他们不会做任何深入的调查。陪审员阿森巴克相信,辛普森通过这本书和电视节目进行一次“模拟认罪”,是受到罪恶感的驱使。72岁的阿森巴克是当年裁定辛普森无罪的12名陪审员当中的一位,她认为由于存在程序缺失和警方的错误,控方没有足够的证据把辛普森定罪。“我并非觉得他没有杀人,只是控方无法证明这一点,”阿森巴克说,“辛普森在法庭之外认罪,让自己的良心好过一点。这就是罪恶感在起作用。”

  在一次评论中,尼科尔·辛普森的姐姐丹妮斯·布朗说,辛普森想通过这次计划“有意唤醒我们一直在痛苦忍耐和努力去忘记的一场梦魇”。而高德曼的父亲弗雷德对辛普森这次的所作所为深感诧异和恶心,因为他要说的是自己“如何杀死他孩子的母亲以及一个无辜的人”。

  如果默多克以为他取消了O.J.辛普森的节目计划和出书计划,就可以从风暴中心全身而退的话,那他就大错特错了。辛普森前妻及其男友高德曼的家人都明确表示,除非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愿意公开有关辛普森访谈节目中所涉及到的利益交易细节,否则,他们是不会轻易罢休的。

  这场风暴的产生还要从本月初说起。美国一家著名娱乐小报刊登消息说,前美式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正在计划写一本书《如果我做了》,书中“以虚拟语气讲述了当年自己是如何实施谋杀了前妻尼科尔”。报道称,辛普森的新书将在本月30日发售,而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也将于27日和29日两天分两部分播出辛普森的专访。

  一石激起千层浪。就像当年辛普森杀妻案在美国引起的全国性的轰动一样,人们再次被惊呆了。被害者尼科尔和高德曼的家属纷纷站出来指责这一行径,他们认为,这是在给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尼科尔的姐姐丹妮丝把矛头对准出版商朱迪斯·里根,指责她鼓吹罪行、滥用商业手段,高德曼的父亲也上电视节目愤怒声讨:“他毁了我的儿子,夺走了他的生命和未来。我会始终恨他,他太卑鄙。”

  书商们也对这本定价为16.47美元的新书心情复杂。美国书商协会会长劳伦斯说:“言论自由是我们的基本价值,但我不得不说,这本书与我的其他一些价值观冲突。”他还说,读者如果想买这本书的话,他的书店会进货,但不打算保持库存。

  许多读者也表示,辛普森出书是一个“可憎的挑衅”,读者约翰逊说:“他们在把我们当傻子。”读者艾丽丝说,她届时会收看福克斯电视台的节目,因为她想知道节目的赞助商是谁,以后抵制他们的产品。

  迫于种种压力,20日,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不得不亲自发表声明,宣布取消出书计划及节目计划,他还对“可能给辛普森案件受害人带来伤害”表示了道歉。

  但一切都还没有到说结束的时候。

  谁从交易中获得了报酬?

  上周二,辛普森前妻尼科尔的家属聘请的律师正式向新闻集团发出了律师信,要求他们提供与辛普森的新书有关的一些交易合同信息。律师信中还要求新闻集团公开在他们的节目计划中,谁获得了报酬以及报酬是多少。“如果他们是真心为别人的痛苦而感到歉意,真心承认节目有欠考量的话,我希望他们能够改正错误,让一切回到正轨上来。”律师娜塔莎·罗伊特说,“一切都应当公告天下。”

  当年,辛普森被控谋杀了前妻尼科尔·布朗·辛普森和她的男友高德曼,但法庭最终却因为缺乏直接证据而宣判他无罪。不过,在接下来的一项民事诉讼中,辛普森被裁定应对两人的死负责,他要赔偿高德曼的家属3350万美元。但众所周知,辛普森至今都没有做出一丁点赔偿———他还搬到了佛罗里达州,企图保护自己的资产免遭查封。正因为这样,罗伊特认为,新闻集团肯定明白,他们必须通过第三者来给辛普森支付报酬,以此保护辛普森的利益。“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罗伊特说,“仅仅在口头上表达歉意是苍白无力的。在法律上我们有资格得到,从道德上我们也理应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

  12年来,辛普森从未承认他杀害了前妻,但同时他却一直以自己的“恶名”来赚钱。今次也不例外,有报道称,出版社将给付第三者350万美元,并且已经支付了88万美元,其中10万美元是代笔的酬劳,其余将全部给予辛普森的子女。而来自一名消息人士的话则干脆地指出,如果没有高价钱,“根本无法诱使辛普森说出真相”。

  近日,在新闻集团宣布取消两项计划后,辛普森接受了迈阿密地区WTPS-AM新闻专业电台的专访。在访问中,辛普森也坦率地承他出书的目的是为了钱,但他形容这种钱是“一种淌血的钱”。他还说,出版社支付的钱他已经花光,他不会退款给出版社。他接着指出,自己跟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都明白这次他决定出书的原因,那就是“主要为了让他们增加一点财源”,得到一些帮助。辛普森还补充说,这次被社会指责,“我心甘情愿地接受,只是我真的没有杀害尼科尔和她的男友高德曼”。

  这场风暴中另一个被卷进去的是出版商朱迪斯·里根。她在默多克旗下的哈伯·科林出版社拥有以其本人命名的书局。据说,里根通过为福克斯电视台录制这个长达2小时的特别节目,从福克斯电视台拿到了200万到350万美元的报酬。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受害人家属以及公众的不满,他们的声音通过各大有线电视传播开来,其他出版商也群起攻击这起商业交易,有些书店公开声明他们不会销售这本书,有些则表示要把销售的收入全部用做慈善用途。

  面对众多指责,里根本人则对此辩解说,她之所以决定出版这本书和做这次采访,是为了让辛普森承认当年的罪行,而她本人当年也是一位饱受家庭暴力侵犯的受害者。但她的辩解现在看来还没有奏效。

  不论里根是否从这次访谈中收了钱,但实际上,她已经为这次“不道德的交易”付出了代价———她上周刚刚签署了一份合同,愿意参与出版辛普森的自传。而现在,合同被迫取消,但书局仍要付给辛普森版权费。

  第[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