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要帮辛普森出书(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个人原因

  我一直没有放弃把他绳之于法的希望。如果检察官马西娅·克拉克做不到的话,我也愿意去尝试。在过去的这段日子,因为即将出版的新书和电视访谈节目《如果我做了》,我甚至遭到了人们的死亡恐吓。但我要说的是,当凯蒂·克里奇访问他的时候,没有人叫她去死;当芭芭拉·沃尔特斯对杀死双亲的冷血杀手莫伦德斯兄弟做独家专访的时候,没有人
叫她去死;当《60分钟》采访俄克拉荷马城连环杀手麦克维的时候,当美国政府播放本·拉登的录音带时,当杰拉多·里维拉采访几十个杀人犯、恶棍和变态狂的时候,也没有人叫他们去死。所以,这一次也不应例外。

  “惩罚”的内涵不是“判罪”,而是“公诸于世”。

  如果你对此表示怀疑,去问问那些主流出版商,为什么到今天还要出版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他们很可能会说,这些材料具有历史价值,公众们可以看到,并且作出自己的判断,看看一个罪不可赦的人是如何为自己辩护的。对法律的执行、对心理学系的学生们、对那些想了解一个反社会的脑袋深处思想的人们,这样的作品具有历史价值。

  但这不是我打算面对凶手的真正原因,不是我希望帮他出书的原因。当我接到凶手的电话说他想认罪的时候,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有一样东西我很清楚,我出于自私的原因,希望听到这种认罪的声音,并且得到其中一种象征性的意义。对我来说,一切都是出于个人的原因。

  我的儿子今年25岁,我女儿15岁。我希望他们和其他所有人一样,都有机会看到那些卑劣行径所应得的后果。那些罪犯们应当承受痛苦的折磨。和无数受害者一样,我希望听到他说:“是我做的,我感到抱歉。”

  我不知道他会不会这么说,但我想尝试一下,我希望他认罪。这一句话为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儿子,我可以对他说:“我很遗憾,那个人不是你的父亲,他无法向你言传身教该怎样做一个正直的男人。”

  当我还是一个天真无邪、容易相信别人的女孩的时候,我的父母就常常命令我承认错误。我并不喜欢老是那样做,因为他们会叫我走到黑暗的忏悔室里背诵圣经,面壁思过。那些经文我至今还记得:“啊,我的上帝,我从心底感到悔恨,因为我冒犯了你。我痛恨我的原罪,因为我害怕失去上天堂的机会,我害怕承受地狱中的苦难。但最令我痛恨自己的是我冒犯了你,你赐予我最美好的事物,你理应得到我所有的爱。我下定决心,在你的怜悯之下承认我的原罪,真诚忏悔,改掉我的过错。阿门。”

  我当时只有七八岁,不懂得自己所说和所做的东西。但我现在懂了。我决定出版这本书,与杀人凶手面对面,因为我希望,他还有那些让我和你们心碎的男人们,讲出真相,承认他们自己的原罪,真诚忏悔,改掉他们的过错。阿门。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没有研究过测谎术,不过前中情局专家菲尔·休斯顿研究过。“当凶手们想承认罪行的时候,”他告诉我,“他们通常会制造出一种假设的情景”———然后他们就有勇气说下去了。对于他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也许是说出真相的惟一办法了。

  我想起了这本书,还有许多这些年来我出版过的关于反社会行为的书,书中的主角都是些漠视他人感受的人。然后我又想起了一本书《心智与大脑》,讲的是人类意志的力量。那些人的所作所为是不是由于基因缺陷导致的?或者是因为大脑受损?又或者是负面意愿的产物?抑或是这些人都有一种极端的自我中心主义?

  这一切怎么会发生?一个方方面面都如此出色的男人,为什么会干出这样卑劣的事情?我们的社会又怎么会一直袒护他们,让他们免遭应得的惩罚?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他要写这本书,并且接受访谈。他是希望引起公众的注意?或者,他感到后悔了?他准备让一切都真相大白,所以他要真诚地忏悔?在他接受我的访谈之前,我都不会知道答案。

  我惟一知道的是,我没有付给他报酬。我联系到一个第三方的机构,他们告诉我,那些稿酬都将用在他的孩子们身上。而我自己得到的报酬也就刚够维系我的生活,但这不要紧,我想要的是真相,而不是金钱。

  在我采访他的那一天之前,我从未见过他,从未和他说过话。我已经准备好了。为了这次对话,我仿佛用了自己53年的时间来做准备。

  那些骗过我和打过我的男人们都在那个录影房里,那些不相信我说的话的人们,也都在那里。尼科尔和罗纳德在我的心中,为了他们,我希望辛普森能承认他的原罪,真诚忏悔,改正自己的过错。阿门。

  我们生活的世界到处充满着憎恨和复仇的行为,但当凶手坐在我的面前,我的心中并没有憎恨和报复的想法。我想起了多年前那个打了我、把我丢在医院、伤透了孩子们心的那个男人。我认真地倾听着凶手在说话。此时此刻,流过我脑子的字眼令我自己也感到吃惊:精神障碍、思维失调、漠视他人感受、恶性的自恋。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这种有缺陷的人格。是不是有些人天生就这样?如果不是,那是什么地方出错了,令他们变成这样?事情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

  在做这个计划的时候,我一直相信,他的人生一定是充满了痛苦和折磨的,犹如活在另一个地狱中。但是我会想:无论他是用何种方式承认了真相,他会真诚地忏悔、他会改正他的过错吗?

  我的思绪回到了数年前的那个平安夜。那个让我心碎的男人出现在我的家门前,浑身颤抖着。他说我很了不起,独立把儿子抚养成人了。那些年,我常常公司家里两边跑,既要忙工作,又要抽时间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家长会,这些事情他一样也没有参与过。当我含辛茹苦地抚养孩子的时候,他却过着奢华的生活,但最终变得一无所有,锒铛入狱,失去了行医的资格,失去了大部分财产,也失去了身边的那些女人们。他甚至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他的手抖个不停,因为他得了帕金森症,变成了一个残废。

  他看着我———那个他曾经狠心地抛弃了的女人。如今,这个女人独立抚养两个孩子,创立了一家成功的公司,过着幸福的生活。“我想,你会觉得我是遭报应了。”他说。但很奇怪,我居然不是这样想的。一个曾经春风得意的男人,如今却潦倒至此———没什么值得我高兴的。我为我的儿子感到难过,为他曾经抛弃的那些女人感到难过,为他的母亲和兄弟姐妹们感到难过,为他失去了过上美好生活的机会而感到难过。

  当我与杀人凶手面对面时,我希望他能认罪,让所有因为1995年10月的那次判决而受伤害的人们能够释怀。为了那个被抛弃的女孩,我希望真相大白。 (文/朱迪斯·里根 译/廖嘉晋)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