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巴基斯坦发联合声明 签署18项合作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20 汉网

  据新华社电中国和巴基斯坦25日在伊斯兰堡发表联合声明,公布了签署的18项合作文件。声明主要内容如下:

  应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的邀请,中国主席胡锦涛于2006年11月23日至26日对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同穆沙拉夫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
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巴基斯坦社会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胡锦涛主席在伊斯兰堡就中巴关系发表了题为《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的演讲,会见了巴基斯坦工商界人士和友好团体。

  两国领导人满意地回顾了中巴关系55年的发展历程。双方一致认为,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已成为中巴关系的显著特征。双方满意地回顾了2006年2月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石油和自然资源部关于能源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在能源合作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兴建炼油厂、油气储备设施等领域与巴方开展互利合作。中方企业愿意在平等互利、合作双赢基础上参与瓜达尔能源经济区建设。双方还同意根据上述框架协议加强在矿物燃料、煤炭、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领域以及采矿和资源领域的全面合作。

  双方广泛讨论了国际和地区形势,一致认为,世界各国应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应充分保障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和平等发展的权利;应该通过对话和合作和平解决分歧与争端,而不应任意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联合国改革旨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团结,应当优先重视发展问题。安理会改革应充分考虑广大会员国的利益;通过广泛和深入的协商找到各方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双方承诺继续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进行有效配合与合作。

  访问期间,双方签订了18项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振华石油控股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石油资源部关于授予巴斯卡和东巴哈瓦普尔区块勘探许可证的协议》等。

  胡锦涛主席感谢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款待,并邀请穆沙拉夫总统方便时再次访华。穆沙拉夫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胡主席与巴青年

  同唱《打靶归来》

  据新华社电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夏克巴里安山不同寻常。位于山顶的小山公园,是访问巴基斯坦的许多外国领导人种植纪念树的地方。从1964年2月21日周恩来总理在这里种下一棵纪念树以来,许多访问巴基斯坦的中国领导人都曾来到这里种下纪念树,表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

  11月24日下午,胡锦涛主席一行驱车来到这个嘉木苍翠的地方。在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和首都发展局主席莱沙里陪同下,胡主席种下一株松苗,并培土、浇水。

  胡主席表示:“我希望这棵树能像中巴友谊之树那样,枝繁叶茂。”随后,胡主席应邀在留言簿上题词:“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这时,“欢迎胡主席!胡主席好!”的欢呼声从几步以外传来。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中文系的19名同学用中文热烈欢迎胡主席的到来。

  胡主席高兴地走到他们跟前,同他们一一握手,并询问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你们喜欢中文吗?”“学校里用的课本是巴基斯坦编的吗?”……

  “你们学过汉语歌曲吗?”胡主席问道。

  “我们会唱!”“最喜欢哪首歌?”胡主席问。

  “《茉莉花》、《打靶归来》……”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那咱们一起唱一个,好不好?”胡主席的提议让同学们欢欣雀跃,一名巴基斯坦小伙子起头唱起《打靶归来》。胡主席一边指挥,一边与巴基斯坦学生一起歌唱。欢快的节奏、嘹亮的歌声,交融着友谊的真情。

  24日,正在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

  永清在伊斯兰堡小山公园种植象征中巴友好的友谊树。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