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起义”威胁下,巴以暂停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2:39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国际台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25日说,如果国际社会6个月内不能达成关于巴勒斯坦建国的协议,哈马斯将发动“第三次起义”。在他发表这一声明数小时后,巴以宣布从26日早晨6时起在加沙暂时停火。

  迈沙阿勒这一表态首次明确提出发动新起义的具体时限,但同时也表明哈马斯愿意让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继续同以色列谈判。

  警告“第三次起义”

  正在埃及开罗访问的迈沙阿勒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给国际社会6个月时间,打开政治前景,以色列,包括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还有巴以问题其他各方应抓住这一机遇,在6个月内就巴建国问题达成协议。”

  迈沙阿勒22日晚抵达开罗,会见了埃及情报总局局长奥马尔·马哈茂德·苏莱曼等安全官员。埃及一直在调解目前停滞的巴以和平谈判。

  迈沙阿勒说,巴勒斯坦人的要求是结束占领,按照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立巴勒斯坦国。在巴国境内不能有任何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国应拥有完全主权。

  迈沙阿勒警告说:“如果我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巴勒斯坦人民将停止所有政治努力,发动‘第三次起义’。”

  巴勒斯坦人的“第一次起义”发生在1987年至1993年;“第二次起义”从2000年9月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开始,一直延续到2005年。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2005年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巴以问题峰会后,巴以冲突开始减少。

   宣布双方停火

  在迈沙阿勒讲这番话后,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亚伯拉罕·迪克特尔对此表示置疑。他对以色列电视二台说:“如果他们能发动‘第三次起义’,他们明天就会开始。”

  不过就在数小时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办公室与阿巴斯发言人宣布,巴以双方将从26日早晨6时开始在加沙地带停火。巴勒斯坦各派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以方则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

  奥尔默特是当天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话时做出上述表示的。阿巴斯在通话中向奥尔默特通报了一份巴各武装派别有关结束袭击以色列的决定,巴各组织决定从26日上午开始停止从加沙地带发射火箭炮袭击以色列;作为条件,他们要求以结束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军事行动。

  【新闻分析

  哈马斯暗示愿意谈判

  美联社认为,迈沙阿勒关于“第三次起义”的表态同时也暗示,哈马斯愿意停火6个月,让阿巴斯和以色列谈判,同时哈马斯也愿意接受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共存。迈沙阿勒说,如果以色列停止向巴勒斯坦领土发动袭击,哈马斯也愿意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

  巴勒斯坦内部矛盾重重

  组阁遇阻力

  巴勒斯坦各方组建联合政府的问题至今未能解决。迈沙阿勒说,哈马斯反对阿巴斯建立由技术专家组成的联合政府,他坚持应由各方官员组阁。

  阿巴斯近来努力促成建立联合政府,以解除西方和以色列对巴自治政府的经济封锁。目前的巴自治政府由哈马斯主导,由于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等原因,西方国家断绝对巴经济援助,巴勒斯坦当局陷入财政危机。

  迈沙阿勒说:“这不是在争夺部长职位,而是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应代表巴勒斯坦各派……应该是一个政治政府。”阿巴斯希望建立一个由独立技术专家组成的政府,这些专家不属于各派,以便得到国际认可。

  哈马斯一直对独立人士组阁有保留意见。就在24日,隶属哈马斯的巴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扎哈尔批评说,由技术专家组阁是“危险的”倒退。

  换俘有分歧

   巴勒斯坦各方在与以色列交换俘虏等问题上也存在很大分歧。迈沙阿勒希望不要将联合政府与交换俘虏等问题联系起来,但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却希望达成全面协议,一揽子解决联合政府、交换俘虏和结束经济封锁等问题。

  所谓交换俘虏,指的是巴方武装人员释放今年6月抓走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交换以方目前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阿巴斯的高级助手艾哈迈德·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迈沙阿勒希望把非常相关的事情割裂开……我们根本无法把联合政府、经济封锁与交换俘虏分开来……我们还不是独立国家,没法想怎样就怎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