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丹麦禁烟法将于明年4月生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烟灰缸女王”不再当众吸烟

  优雅地拿着一支烟,面对镜头微笑,这是人们熟悉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公众形象。但这个形象即将消失,面对舆论压力,丹麦女王决定,今后不再在公共场合吸烟。

  女王要戒烟

  现年66岁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烟瘾很大,以致被戏称为“烟灰缸女王”。

  但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由于丹麦即将施行法律,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为此,女王决定作出“牺牲”,改变她在公众面前吸烟的形象。

  丹麦王室发言人利斯·弗雷泽里克森24日说:“你们今后将不会再看到女王在公众面前吸烟。”

  丹麦公共场所禁烟法将于明年4月正式生效,根据这一法规,丹麦的王室成员和大臣也不得在公共场合吸烟。为避免违法,丹麦女王最后的吸烟阵地也许只剩下王宫某个偏僻角落。

  身材挺拔、一头金发的玛格丽特女王曾在剑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接受教育,后来留学巴黎。女王本人还是一位美术和服装设计师。她最近刚为根据安徒生名作《打火匣》改编的芭蕾舞剧设计演出服。

  女王烟瘾大

  尽管经常被禁烟运动人士当批评靶子,玛格丽特女王向来不讳言自己的烟瘾。当有一次被问及她的“吸烟问题”时,女王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没有问题。”话毕,熟练地点上一支烟。

  甚至在造访患有哮喘病的受救济人群时,玛格丽特女王仍不改抽烟习惯。但丹麦这次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法律,确实对女王造成不小压力。她在上周访问哥本哈根大学期间,就一直克制抽烟。

  丹麦肺病研究协会的数据显示,丹麦每年有1000人死于被动吸烟,13岁以上的丹麦人中,有1/4是烟民。

  ·何珊·(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丹麦禁烟法将于明年4月生效

  上图:玛格丽特二世要作出“牺牲”

  

丹麦禁烟法将于明年4月生效

  上图:女王1999年在纽约

  档案:欧洲王室“烟史”多

  欧洲王室有关“烟史”的轶事颇多。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是英国王室第一位烟民。当年英国航海探险家沃尔特·罗利爵士首次把烟草引入宫廷,号称烟草“有助治疗咳嗽”。

  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1604年成为第一个发表禁烟声明的国王。

  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反对禁烟,他曾有一个流传甚广的反驳:“这种恶习每年为法国带来1亿法郎的税收,谁要是能发现比这更丰厚的赢利,我一定坚决支持禁烟。”

  英王爱德华八世曾向专为王室制造香烟的Benson&Hedges烟草公司颁发第一份王室委任状。在反对吸烟的维多利亚女王去世后,爱德华八世曾开玩笑说:“绅士们,你们现在终于可以吸烟了。”

  英王乔治六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染上严重烟瘾,1951年罹患肺癌并于次年逝世。

  英王乔治六世次女、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年轻时嗜好烟酒,她曾连续数月每天抽烟多达30支。

  丹麦邻国瑞典的古斯塔夫国王也是香烟“瘾君子”,但他刻意隐藏抽烟嗜好。喜爱捉弄瑞典邻居的丹麦人对古斯塔夫的“虚伪”颇有意见。丹麦一家报纸曾发表评论质疑:“难道瑞典国王偷偷跑到厕所里抽一口,就是负责任的表现吗?”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