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遇害特工留遗书指控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5:21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朋友24日公布了他的遗书,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投毒行动的“幕后策划者”。对于这个指控,普京一方面称其为政治对手发出的“挑衅”,一方面表示俄罗斯愿意为有关调查提供帮助。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戈德法布24日下午向媒体宣读了有利特维年科签字的临终声明。声明说:“是时候要说出来了,致那个要为我目前状况负责的人:你可能成功地让我闭嘴了
,但你也要付出代价。正如很多批评家所言,你的行为显示了你的残暴和无情……你可能成功地让一个人沉默了,但是,普京先生,你的余生将不得安宁,世界对你的抗议声将充盈于耳……”

  戈德法布说,这份声明是利特维年科21日在失去知觉前口述并签名的。当时,利特维年科的妻子玛丽娜也在场。

  目前,普京正在出席俄欧首脑会议。在新闻发布会上,普京对利特维年科之死表示难过,但坚决否认俄政府和他本人与此事有关。普京进一步指出,利特维年科的临终声明是在去世后才公布的,说明这是政治对手的一个挑衅行为,“我对这个悲剧被人利用感到非常遗憾”。

  新华社上午电俄罗斯驻欧盟代表、总统助理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近来几名俄反政府人士非自然死亡,与普京一些外事活动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是有人企图嫁祸于俄政府部门。

  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指出栽赃的幕后主使是谁,但俄国家杜马一些议员指责目前在英政治避难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制造事端。议员佳特连科说,俄政府和情报部门没理由置利特维年科于死地,他的死“对于俄罗斯及安全部门来说,什么也说明不了。我认为这只是别列佐夫斯基耍的又一种把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