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卢旺达为何与法国断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8:58 云南日报

  综合新华社驻内罗毕记者张崇防、欧飒和驻巴黎记者严明报道:卢旺达政府24日宣布与法国断交。法国外交部24日晚间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公告说,卢旺达政府决定自11月27日起断绝与法国的外交关系,法国对此感到遗憾。

  卢旺达是中部非洲的内陆国家,面积2.6万平方公里,人口近800万,由3个部族组成,胡图族人数最多,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图西族占百分之十四,特瓦族仅占百分之
一。

  导致卢旺达和法国断交的直接原因是法国法官布吕吉埃日前要求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就卢前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坠机事件接受起诉,并对卢政府的9名高官发出了国际逮捕令,认为他们谋杀了哈比亚利马纳或参与了谋杀行动。

  1994年,当时的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乘坐的飞机被导弹击落,机上一共10多名乘客无一幸免。该机上的法国机组人员家属1998年在法国提起诉讼,要求法国司法机关追究参与击落飞机行动人员的刑事责任。在这起事件的组织者问题上,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还没有定论。卡加梅政府一直否认参与了击落飞机的行动。布吕吉埃的决定在卢旺达引起了强烈反应,卡加梅抨击法国某些势力想借此推翻其政府,从召回驻法大使到宣布两国断交,有关外交行动不断升级。

  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法国与卡加梅政府之间的关系恶化到今天这一步有着长期、复杂的原因。

  法国曾经是卢旺达前总统哈比亚利马纳的支持者,当年曾是反政府军领导人的卡加梅对法国疑心颇重。1973年开始执政的哈比亚利马纳总统曾9次访法,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和密特朗都曾访问过卢旺达。在哈比亚利马纳执政期间,法国给予了卢旺达大量的经济援助。1990年10月,卡加梅领导的图西族组织“卢旺达爱国阵线”与胡图族政府军之间爆发内战,法国派兵帮助政府军,这种下了与卡加梅政府不睦的种子。

  1994年卢前总统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被击落几个小时后,卢旺达的胡图族和图西族再度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并发生了“种族屠杀”事件。冲突过后,卡加梅领导的“卢旺达爱国阵线”开始执政。新政府指责法国对“种族屠杀”负有责任,与法关系一度中断。卡加梅多次指责法国训练和武装胡图族民兵,并在上月责令成立调查委员会,就法国士兵在“大屠杀中所犯罪行”展开调查。目前,该委员会正在进行第二轮取证,一旦认为证据确凿,将向设在坦桑尼亚的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提起诉讼。

  法国政府就卢旺达宣布与其断交一事强调,调查卢前总统坠机原因属司法管辖范围,并非法国政府的用意。法国仍愿意维持和发展与卢旺达的外交关系。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泰24日表示,虽然卢旺达日前已通知法国外交部将召回其驻法国大使,但是法国外交部还没有召回驻卢旺达大使的意向,法国希望保持与卢旺达的关系,继续与其进行政治对话与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