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可能死于钋-2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22:35 东南快报

  英国卫生防护局24日宣布,他们在疑遭投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体内检测出由居里夫人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英内政部调查人员在相关地点也找到了这种放射性物质残留物。

  特工尿液中发现钋

  利特维年科23日晚身亡。直到死,医生都没能确定他中了什么毒。英国防护局官员考克斯24日说,他们在他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

  一名毒物学专家说,有些毒物在进入人体后可迅速分解,不会在血液内留下痕迹,但却可能在脂肪组织内有残留物,因此验尸官反而可能确定利特维年科的死因。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吃饭的寿司店和他在伦敦的寓所内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普京:不要煽动政治丑闻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说,利特维年科之死是个悲剧。普京希望相关者不要“煽动没有根据的政治丑闻”,但他表示,俄方愿意协助调查。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近来几名俄反政府人士非自然死亡,与总统普京一些外事活动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一些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阴谋嫁祸给政府部门的很可能是以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英国的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

  

  小资料>>>

  钋-210是什么?

  钋是一种银白色金属,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在1898年发现。

  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主要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取得。制造足以致人死命剂量的钋需要核反应堆等大型设备,钋也绝非在普通医院放射科能偷到的东西。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毒性和放射性极强,一旦钋为人体吸收后很难被发现。即便利特维年科吸收了大剂量的钋,通过外部检查也很难确认,因为钋可能集中存在于骨髓等“深层组织”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