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伦敦征收拥堵费:促进城市环保减缓交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为减缓交通压力、减少尾气排放和温室效应的加剧,伦敦自2003年起向汽车司机征收“拥堵费”的举措,为世界治理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开了先河。

  美联社近日播发的消息说,美国旧金山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也将加入这一行列,法国包括巴黎在内的一些城市眼下也正在研究征收拥堵费的方案。

  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美国、意大利和亚洲的一些城市已经派代表来伦敦就此问题进行了考察。征收这项费用刚开始遭到了司机、商人等的激烈反对,但利文斯通顶住了人们的批评,最终赢得了生态学家的赞赏。

  环保人士埃米莉·阿米斯特德说:“绿色和平组织一直大力支持利文斯通的工作,他因此为解决气候变暖问题而采取了一项大胆的行动。我们认为,如果其它城市也仿而效之,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这项措施在2003年刚推出时,从周一到周五在伦敦金融区和西区(主要是商业和娱乐设施所在地)行驶的车辆每天要交纳5英镑的拥堵费。现在,司机每天得交8英镑。从明年2月开始,这项计划将向西扩大到肯辛顿和切尔西等区。

  利文斯通上周二宣布,伦敦市政府将向大型车辆和卡车每天征收25英镑拥堵费,但免去一些排放较清洁车辆的费用。但由于要经过一系列程序,这项征税可能将于2009年或2010年才能实施。

  环保组织“大地之友社”的托尼·博斯沃思说,利文斯通针对大型车的征税,落实了早些时候人们提出的向不同尾气排放量的车辆征收不同费用的建议。

  博斯沃思告诫说,那些征收拥堵费的城市必须同时投资改善

公共交通、为骑车人和行人提供较安全的通道和完善土地使用规划等。

  利文斯通的举动已经证明,一开始不受欢迎的举措最终将普遍得到认可。阿米斯特德说:“这项举措开始看起来好像要让人作出牺牲。但最后人们所看到的是一些真正的实惠,如

生活质量的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