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保守主义时代终结后美国政治四种可能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现在,美国的保守势力不仅仅是因为中期选举失败而遭到削弱。它已经到了终点,就像自由主义在上世纪80年代的式微一样。这并不是说共和党人不会赢得选举,或者其他保守运动不能形成强大的势力。但是新保守主义变革已经结束了。保守联盟破裂了,能量也已经耗尽,保守势力余下的理想大部分也随之烟消云散。英国《金融时报》23日就此刊发署名文章说,如果美国的保守主义时代终结了,接下来的是什么政治风向呢?有以下四种可能:

  一场新改革运动许多自由派人士都把2006年的中期选举看作变革主义即将来临。就中期选举而言,民主党的获胜还算不上是政府作用扩张的号令,但是如果这个势头继续下去,而且如果民主党人在2008年重新夺回白宫并且增加在国会中的席位,他们就有机会完成1993年的未竟之业。谁能说大改革就仅仅是进行全国医疗改革呢?除此之外,自由派还要认真对待新技术和全球化的溢出效应,包括工资停滞、收入日益不均衡以及美国中产阶级的经济不安全等等。变革主义的推动力量如今有很多旗帜——民权主义者、民族主义者、孤立主义者、国际主义者以及绿色主义者。在2008年的大选中,约翰·爱德华兹、前副总统艾伯特·戈尔以及贝拉克·奥巴马都可能扛起这面大旗。

  克林顿主义卷土重来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保守时代的结束不会激发相对的自由主义,而是产生第三条道路。就是重拾克林顿留下的财政包干、政府改革和全球参与政策。在这样一个时代里,美国不会走力量充沛的左派道路而是务实的中庸路线。新克林顿主义会寻求和温和的共和党人达成妥协,理顺联邦财政,循序而不是风卷残云地渐渐推行医疗改革和其他改革。这个中间路线的领导人非希拉里·克林顿莫属。

  混合中间路线时代我们会走进一个明确政治路线的时代,就像福特总统和卡特总统时代承前启后一样,但是不属于保守或者自由任何一个时代。这个混合过渡期比较喜欢温和的社会、经济和安全政策。洛克菲勒派共和党人、南方民主党人和特立独行的独立派在形成一致意见后支持政策的施行。这会是一个总统最多干一任、两党联合组成委员会以及合作但是貌合神离的时代。能承担这种纵横捭阖角色的有前国务卿鲍威尔、前纽约市长朱利亚尼、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和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

  没有布什的布什主义如果任何人对保守主义复兴存有希望,那么最好的前景就是布什式的减税和强力安全政策,而没有布什的矫枉过正和盲目虔诚。第二个保守时代可能有更多的里根经济学色彩,调整反恐战争的重点和持续推进保守的司法行动。领导这个运动的是约翰·麦凯恩。他是一个热情的政治改革者,经济上大手大脚,还是一个世俗的安全鹰派。当然还有第五条道路,也是最后一个可能性,那就是美国政治完全大变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