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自杀抹黑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32 汉网

  英国媒体26日报道,叛逃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遭放射性毒害离奇身亡事件依然扑朔迷离,英国警方依然把此案作为“不明原因死亡”进行调查,而不是谋杀,表示不排除利特维年科利用自杀嫁祸普京政府的可能性。

  

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自杀抹黑普京?

  利特维年科的父亲悲痛万分

  

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自杀抹黑普京?

  警察走过利特维年科可能被下毒的寿司店

  多处发现残留放射性钋

  上百人接受体检

  在调查利特维年科死亡过程中,伦敦警察厅召集多名毒物学专家和核科学专家,目前仍在仔细研究长达数小时的监控录像资料,搜索利特维年科11月1日出现中毒症状当天光顾的场所,以查找可能存在的线索。

  《独立报》评论说,伦敦警察厅如此大规模的调查“十分罕见”。

  尽管如此,调查人员仍没有弄明白,大剂量放射性元素钋-210如何进入利特维年科体内。根据利特维年科生前的说法,他11月1日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梅费尔饭店酒吧会面,后又和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家寿司店吃饭,当天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

  目前警方已经在千年梅费尔饭店、寿司店他曾坐过的位置上以及他的家中发现了钋的残留,当日到过这些地方的民众、后来前往医院探望他的亲友以及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被当局要求进行尿检,目前接受检验的约有100多人,结果要在尿检4天后才能揭晓。

  利特维年科的妻子玛丽娜也接受了检查。结果表明,她没有受到放射性物质毒害。

  猜测一:为了诋毁普京而自杀?

  利特维年科在医院病逝前曾通过好友发表一份声明,宣称是俄总统普京派人杀害他,但英国警方25时晚却表示,不排除利特维年科利用自杀诋毁普京形象的可能性。

  《独立报》26日报道说,伦敦警察厅对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的调查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伦敦警察厅没有把这起事件作为谋杀案调查,而仍归为“原因不明的死亡”。文章援引这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人的历史多姿多彩,很不简单。”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对利特维年科之死提出各种猜测,其中之一是自杀说。俄罗斯电视一台说,利特维年科可能是希望以自我牺牲来破坏俄罗斯的声誉,因为没有哪个国家或组织愿意用放射性毒药阴谋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英国《卫报》26日的文章也认为,普京政府不会冒着破坏英俄两国外交关系的危险来暗杀一个英国公民,而且使用的方法还可能会伤害无辜民众。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安迪·海曼也告诉多名英国内阁大臣,现在就得出利特维年科遭谋杀的结论为时太早。警方不排除死者系故意自杀或意外中毒的可能。

  猜测二:为了嫁祸普京被谋杀?

  利特维年科死后,其亲友和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俄政府卷入此事,但俄方断然予以否认。英国外交部高层的一个消息来源说,还没有迹象表明,莫斯科是此案的幕后黑手。不过英国官方已经正式要求俄罗斯大使馆在此案的调查中提供帮助。25日,俄总统普京的一位助手驳斥了怀疑此案与俄罗斯有关的说法。“我们不知道是谁杀死了利特维年科,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即这决不是俄罗斯国家所为,”他说。“我们没有隐瞒任何事情。”

  这位助手暗指利特维年科之死,是普京的反对派干的,目的是给普京脸上抹黑。这位助手说:“如果你问一个问题,即谁会在这件事情上获得最大的好处,答案只能是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他一心要让普京和克里姆林宫蒙羞。”

  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2000年逃离俄罗斯,一直住在英国。他和利特维年科很熟,为他的活动提供资助。25日,别列佐夫斯基拒绝就此事作出评论,不过他的朋友说,指责他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牵连是荒谬的。有消息来源说,别列佐夫斯基和他的汽车也接受了放射性检测。利特维年科犯病那天,就是用这辆车送到医院的。

  揭秘一:怀疑对象姓名被曝光

  《泰晤士报》报道说,利特维年科在采访中指称俄情报部门派遣了一名特工监视自己,此人名叫维克托·基洛夫,以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外交人员的身份为掩护。基洛夫去年年底前一直在使馆工作,后来返俄从事情报工作。尽管利特维年科没有指责基洛夫直接参与谋害事件,但这个线索已经引起英国警方注意,他们要求媒体提供包含这段讲话的录音,如有必要,英国警方可能派人前往俄罗斯调查取证。

  揭秘二:约见者是核废料专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利特维年科1日在寿司店约见的意大利安全问题专家斯卡拉梅拉是一名核材料方面的专家,他领导着一个追踪核废弃物的组织,对于世界各地的核物质去向了如指掌,其中包括前苏联时期废弃的一些核废料处理问题。

  斯卡拉梅拉(上图)坚决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牵连,利特维年科的家人对其十分信任,从一开始就排除了他的嫌疑。不过他表示,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会面那天的确发生了一些蹊跷的事,但没有详细解释,称目前只与警方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