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示威者纵火瓦市老房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墨西哥瓦哈卡市示威者26日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旅游城市四处纵火,烧毁不少历史悠久的老建筑。瓦哈卡州长乌利塞斯·鲁伊斯则警告,警方将严惩肇事者。目前已有上百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冲突重燃

  瓦哈卡市的示威者从今年5月开始就一直在与警方对峙,他们要求州长鲁伊斯辞职。示威浪潮在25日再次高涨,这一次,“受害”的还有瓦哈卡市从西班牙殖民时期流传下来的珍贵老建筑。

  约4000名示威者在25日举行游行,途中,一些戴着面罩的青年人脱离游行队伍,成群结队地在瓦哈卡街头滋事,他们在超级市场购物推车里装满石块和灌了汽油的燃烧瓶,与维护秩序的警察冲突。冲突从25日一直持续到26日。这些示威者在城市许多地点纵火,被他们放火烧毁的房屋包括4座政府办公楼、1座当地大学房屋和州酒店协会办公楼。

  老宅遭殃

  瓦哈卡拥有许多从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老建筑,是这一旅游胜地的知名景点,许多政府部门办公室都设在这些华美高大的建筑中,这些老房子在示威者的纵火行为里损失惨重。

  造成损失最严重的一次纵火发生在25日,着火的是一处内设法院办公室的老建筑,消防队员在26日早晨控制住了火势,但大火已将建筑物烧得面目全非。

  大火造成了浓烟,瓦哈卡的大街上弥漫着浓烟和催泪瓦斯气味。市中心居民们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们珍爱的老建筑被大火吞噬。

  瓦哈卡的社会危机始于今年5月。当时该市教师举行游行,要求增加工资,示威者被州警察驱赶,冲突因此加剧。随后,包括瓦哈卡人民大众大会等团体和组织也加入抗议队伍,要求鲁伊斯辞职,瓦哈卡市从此处于无政府状态,各种冲突持续不断。

  广场攻防

  墨西哥联邦警察10月29日从首都墨西哥城出发,向墨城以南450公里的瓦哈卡推进,以结束那里的社会冲突和无政府状态,在与示威者发生冲突后,警察控制了市中心广场等地区。

  不过示威者迅速在距中心广场两个街区的桑托·多明戈广场集结扎营,与警方对峙。冲突造成至少43人受伤,警方逮捕了152名示威者。至26日,市中心才基本恢复平静。

  墨联邦警察26日宣布,他们将开始更主动地在瓦哈卡全城巡逻,缉拿“直接攻击联邦警察”的肇事者。鲁伊斯也警告,所有破坏公物者都将受到法律追究。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