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冲突:停火虽然脆弱 局势有望好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1:1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高级顾问阿布·拉迪纳25日深夜宣布,巴所有武装派别已同意停止用“卡桑”火箭袭击以色列,以换取以色列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并撤出军队。他强调说,阿巴斯已经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进行了电话联系,双方都同意,这一协议将从当地时间26日的早晨6时开始执行。

  阿布·拉迪纳的话得到了“人民抵抗委员会”的证实。该组织的发言人阿布·穆杰哈
德说:“我们已经定下时间,即从26日清晨6时开始,不再向犹太复国主义者城镇发射火箭,以此换取以色列结束对我们人民犯下的侵略罪恶”。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也说,奥尔默特在接到阿巴斯的电话后认为,以军在加沙的行动是对那里恐怖行动的反应,现在既然巴方停止袭击以色列,以军也可以撤出了。以方官员还透露,如果停火顺利,奥尔默特还将与阿巴斯进行会谈。

  至此,事情似乎得到了圆满解决。中东媒体评论认为,双方实施停火是中东和平进程“十分重要的一步”。

  然而,26日早6时刚过,以色列南部城市斯代罗特又遭到了5枚“卡桑”火箭的袭击,哈马斯和杰哈德都承认是它们干的,理由是以色列的一些军队仍滞留在加沙未撤,所以它们要继续进行袭击。

  这让对形势感到乐观的人捏了一把汗。事实上,巴以停火仍是很脆弱的。首先,它不像巴方宣布的那样,所有武装派别都同意停火。法塔赫下属的军事组织“阿布·里什旅”就反对停火,其发言人公开声称:“我们不是协议的任何一方,所以不受约束。”

  其次,关于停火内容,只包括停止火箭袭击、自杀爆炸和挖地道进行武器走私,不包括在以色列境内的袭击,不包括打击进入巴控区的以军士兵等。以此换取以色列停止定点清除和摧毁哈马斯等极端组织成员的住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内容本身根本不可能防范冲突的再度发生。

  第三,从停火的范围看,它仅仅局限在加沙一地,不包括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等地。以色列强调,这一停火协议只包含加沙,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包括逮捕巴勒斯坦人和进入巴城镇等,均不在此协议之列。

  不过,从总体上看,巴以局势应该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局部冲突不断,停火也未必会得到有效执行。主要原因是,现在“闹事”的只是下面,而在巴高层,已就停火达成共识。火箭袭击后,阿巴斯下令确保履行协议,巴政府予以谴责,以色列也没做出强烈反应。此前,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22日至25日应邀访问埃及,与埃国家情报局局长苏莱曼、阿盟秘书长穆萨等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经多方做工作,哈立德·迈沙阿勒的立场终于有了较大的转变。他说,巴人民要求的是结束占领,呼吁国际社会在半年内帮助巴方建立以1967年6月第三次中东战争前的边界为准的巴勒斯坦国,否则巴人将进行“第三次起义”,这话乍听仿佛是强硬的,其实是立场软化的表现。因为哈马斯一直反对在领土残缺的情况下建国,尤其反对1967年6月战争后的边界,要求第一次中东战争前即1948年联合国巴以分治时的边界。而且建立巴勒斯坦国本身,就意味着与邻居以色列相处,暗含承认以色列的意思。

  阿盟秘书长穆萨对哈马斯这一变化表示欢迎。他强调,哈立德·迈沙阿勒的提议非常重要,完全符合阿拉伯国家和平努力的基本点。中东观察家多认为,如果哈马斯不反悔,照哈立德·迈沙阿勒的说法走下去,局势应该会逐渐好起来的。

  (来源:人民日报开罗11月26日电/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编辑:婧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