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才是幕后操纵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2:49 新闻晚报
□钟山

  以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英国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是俄罗斯的第一位寡头。据说,所有贬损俄罗斯当局的活动后都有他的影子。他与死亡的俄前特工关系非同一般,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些议员说特工之死缘于他阴谋嫁祸给俄当局。

  与前特工关系密切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以下简称利氏)11月23日在伦敦去世。此前他躺在医院里时,有关他病情的首席发言人是亚历克斯·戈尔德法布。戈尔德法布称自己是利氏的密友,不过他还是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以下简称别氏)的左膀右臂。

  在利氏一案中,别氏的影子异常明显:两人有着密切关系。6年前,利氏拒绝执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暗杀别氏的命令。在利氏被俄当局起诉时,别氏帮他叛逃至英国。

  有迹象表明,两人至少保留着一种业务上的关系。别氏赞助利氏推出了一本据称揭开俄联邦安全局内幕的书。

  为避起诉流亡英国

  别氏与普京的恩怨要追溯至10年前。

  1996年,在总统大选来临前6个月时,叶利钦的民意支持率还只有30%。为此,别氏大显神通,支持叶利钦。叶利钦最终获得连任,而别氏也得到了回报。他先是担任地位极高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后任独联体协调机构的执行秘书。

  1999年,普京被叶利钦指定为接班人,别氏则被撇到了一边。别氏因在国有的“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持有股票,与国有“罗格瓦茨”汽车公司私有化改革具有千丝万缕联系,开始面临被起诉的危险。2000年,别氏流亡英国。

  一夜暴富传闻颇多1989年,别氏比许多人先知先觉地扎进了商海。他从事的生意中有些是成问题的。按他自己的说法,他的第一桶金是这样挖到的:他在那时的东德买下了几辆二手的奔驰车,然后在俄罗斯出售,获利颇丰。

  关于别氏的暴富有一系列传闻:抢劫火车,夜间频频光顾俄罗斯的小汽车生产线,从事秘密的现金交易……别氏在那几年里大发横财,从汽车业进入石油业、铝业、地产业,以及他本人预计将成为政界和商界争夺重点的电视与报纸行业。

  生活豪奢出行谨慎

  别氏的生活曾经极度豪奢,拥有众多极品飞车和佣人。在莫斯科郊外,他拥有一处宫殿般的居所,还有一群凶恶的看家狗。在伦敦最迷人的梅尔菲尔街区,别氏在这里的一处办公室里工作。他雇用了一班高大健壮的保镖,拥有一个据称装备了装甲的越野车队。他在大多数情况下都带车队出行,常常改变自己的行车路线和飙车。

  俄负面形象都与他有关

  英国第四频道今年播出的一部纪录片暗示,在英国流传的有关普京所领导下的俄罗斯的负面形象,都是由别氏一手制造的。

  不过有迹象表明,别氏的影响正在衰落。在车臣叛匪制造别斯兰惨案而别氏公然表示支持之后,他催眠政要和公众的法术失灵了。

  不过别氏始终与种种反对活动保持一臂之遥———在幕后充当牵线木偶操纵者,同时在人们不知不觉间减少牵线的次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