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活体解剖提高"医术" 日军二战期间在菲解剖3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日本、美国媒体11月25日报道,曾在“大日本帝国”海军军医部队服过役的一名军医日前向公众披露,在二战期间,日军曾在菲律宾对包括俘虏和妇女小孩在内的约30人进行活体解剖。而在这项令人发指的实验中,他是主刀者之一。这是首次有当事人证实日本在菲律宾的活体解剖暴行。

  活体解剖提高“医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华日军731部队和日本九州大学医院曾进行活体解剖的暴行已普遍为人所知,但在菲律宾也进行过活体解剖的证言则尚属首次。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现年84岁的牧野明(如图)战争期间被编入日本海军第三十三警备队的医务队。1944年8月,牧野明被分配到菲律宾棉兰老岛三宝颜航空基地,负责治疗日军伤员。同年12月,医务队队长下令进行活体解剖,牧野明当时22岁。他所在医务队有30多人,队长是一名上尉,牧野当时的军阶为上等兵。

  牧野明在证词中说,一名30多岁的上级军医下令“把俘虏带过来”,牧野明等人便把两名被认为是美国间谍的当地男性居民带到他面前,但牧野明接下去却被告知“开始进行解剖”。解剖场所原是一所当地学校,后被日军改造成医院。牧野明命令惴惴不安的两人脱去衣服,又将其手脚绑在手术台上。把布蒙在脸上对其喷过乙醚后,两人在数分钟内便失去了知觉。牧野明说,上级军医告诉他:“如果我死了,就必须由你来负责治疗”,所以要用活体解剖提高“医术”。

  牧野明颤抖着手,用手术刀剖开了俘虏的肚子。军医指着一样东西对他说“这就是肝脏”时,牧野明脑中一片空白。他回忆说:“那个时代是违抗命令就会被杀掉的时代。”他说自己只能在心中默默道歉:“虽说是命令,但对无辜者来说太残忍了。”

  30人成解剖对象

  切断手脚、缝合血管、剖腹手术,这些血淋淋的活体解剖一直持续到美军登陆前的1945年2月,基本每隔3天至2周,就会有活体解剖。一般由两名卫生兵执刀,上级军医在一旁“指导”。每次解剖持续10分钟至3小时不等,解剖过程中,手下人或助手在外面站岗,防止秘密外泄。

  牧野明说,连女性和孩子在内,约有30人成为他们的活体解剖对象。一般先是军医说一句“好了,干吧”,解剖结束后,还要用绳子勒死被解剖者,确保他们无法复生。遗体由部下运出掩埋,活体解剖一事是只有医务队知晓的秘密。牧野明承认,自己还解剖过两名18岁左右的少女。当年牧野明部下的一名老兵也证实,尽管他没见过活体解剖现场,但从战友那里听说过这回事。1945年3月,美军登陆棉兰老岛,日军败走至丛林地带。牧野明所在医务队中,大多数人死于疾病或饥饿,命令活体解剖的医务队长自杀。专门研究日军731部队的神奈川大学教授常石敬一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说,他第一次听说日军在菲律宾也进行过活体解剖。

  “向世人传达历史真相”

  牧野明说,战争结束61年来,他一直无法向家人坦言当年的情形,但梦中栩栩如生的一幕幕却将他折磨至今。虽然有当年战友反对“事到如今”又出来作证的做法,但他觉得“如果听凭真相掩埋,那么死去的人就难以瞑目”,并决定把自己的战争体验说出来,向世人传达那段悲惨的历史。

  牧野明数年前就在所居住的大阪府枚方市的中小学校讲述战争体验,但一开始并未提及“过于残酷”的活体解剖。今年11月19日,《每日新闻》首次披露了牧野明证词,“不能再让悲剧重演,哪怕只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我也想告诉他们战争的真实情况。如果有机会,我会继续赎罪的证言,”牧野明说。

  “活体实验的竟是海军”

  神奈川大学的科学历史教授敬市恒石称,“此类实验意味着,当时的日本军队的士气低落。虽然此前也有过少数存活军队披露他们战时在东南亚的所作所为,但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日军也曾在菲律宾进行过活体实验。并且让我尤为震惊的是,在菲律宾进行活体实验的竟然是海军。因此,在我看来,牧野明的此番言论将会使公众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那一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