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积极推行“向东看”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3:57 今晚报

  随着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津巴布韦、肯尼亚和纳米比亚等一些非洲国家积极倡导“向东看”政策,尤其重视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期望通过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的经验实现自身发展。

  津巴布韦是最先提出并贯彻“向东看”政策的非洲国家。2002年,津总统穆加贝倡导将目光转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中国正成为津巴布韦最大的投
资国,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

  肯尼亚外交部长拉斐尔·图朱明确指出,中国已成为肯尼亚“向东看”政策的重要目标国。今年4月,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前夕,肯总统府发表声明说,肯政府热切关注着东方,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因为那里有广泛的经济机遇。肯政府发言人穆图阿说:“肯尼亚政府对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非常热心。”

  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国家既要向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学习,更应向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学习。在现阶段,尤其要把目光投向中国,因为“中国的经验更具参考价值”。

  非洲国家的这一政策走向表明“中国模式”大受欢迎。非洲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国始终将发展中非传统友谊置于中国外交的重要位置。与一些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从不干涉非洲内部事务,也不对任何一个非洲国家指手画脚,而代之以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非洲国家领导人还指出,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是无私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建造水坝、公路和桥梁,能提供更适合非洲民众消费能力的产品。不久的将来,中国还有望成为非洲农产品进口国。中国的制造业和建筑业在非洲催生了众多中小企业,成为在当地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今年6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上,“向东看”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11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认真学习中国的经验有助于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的今天就是非洲的明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