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国会承认魁北克成为联邦内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5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国会承认魁北克成为联邦内国家

资料图片: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众议院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 加拿大国会27日承认魁北克成为加拿大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

  加拿大众院以266比16通过了此项动议,政府表示希望以此缓解独立派分子破坏加拿大联邦阴谋的压力。但是,也有批评认识指出这项提议实际上是对独立分子的支持;而独立分子也表示将利用此次的变化进一步要求额外的权利,包括魁北克直接参加国际会议的权利。

  政府间事务部长迈克尔在投票之后提出辞职,他表示分离主义者将利用这次机会制造混乱。他说:“现在,分离主义分子要求魁北克成为加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之后,他们就会进一步要求成为独立的国家。”

  迈克尔的辞职并没有动摇政府的此项动议,但因魁北克问题使政府间的紧张气氛更加强烈。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22日时曾在国会众院表示,他将发起一项提案,承认魁北克人在加拿大联邦下面组成的国家

  魁北克独立问题最早由“魁北克人党”1979年10月提出,该党正式提出要在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平等的伙伴关系”,即政治上独立,经济上与其他地区保持联系的“主权-联系”方案。

  1980年3月,魁北克省议会经过激烈辩论,通过了一项在全省举行一次关于是否要同联邦中央政府谈判独立问题的公民投票的决议,同年5月20日,以6比4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独立”的主张,从而渡过了一次可能导致加拿大全国分裂的风波。

  1995年10月30日,加拿大再次就魁北克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反对独立的联邦主义者以50.6%的微弱多数获胜,使加拿大暂时避免了分裂,但分裂主义者发誓要继续为独立而斗争。

    名词解释:联邦制国家

    联邦制国家各构成单位政府,不同于单一制国家的地方政府,它们在国家中具有很高的、独立的地位。国内许多研究外国政府制度的学者往往将两者混为一谈,这实在是出于本土成见的一种严重误解。

    从性质和功能上说,单一制国家的地方政府是实现全国政府目标的手臂,联邦制国家各构成单位政府却并非如此。根据联邦制原则,全国政府与构成单位政府并不是核心与边缘、上级与下级的关系,而是具有不同权力、职能范围的政府之间的关系。它们彼此独立,权力都有限制。各构成单位也是国家主权的组成部分,因为它们与联邦在不同范围内分别行使统治权。当然,它们也不是国际法意义上的独立、主权国家。并且,联邦是全体人民建构的永久性共同体,是任何构成单位或群体无权随意取消的主权国家。(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魁北克”的相关新闻
加拿大:魁北克可能成为国中国 (2006-11-24)
加拿大总理承认魁北克属联邦内国家(图) (2006-11-23)
加拿大总理称魁北克不是民族 (2006-06-30)
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会见加拿大魁北克省长 (2005-09-29)
我国和加拿大魁北克省签协议互相承认学历学位 (2005-09-26)
胡锦涛会见加拿大参众议员代表和魁北克省长 (200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