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哈瓦那30万军民期待卡斯特罗现身80岁寿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古巴哈瓦那30万军民期待卡斯特罗现身80岁寿宴

  八月十三日,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八十岁的生日。十四日,为祝贺这位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朋友,进一步加深中古人民的友谊,经有关部门同意,由古巴驻华大使馆、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等联合,推出了“古中友好”--纪念卡斯特罗诞辰八十周年肖像个性化邮票。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卡斯特罗身体逐渐康复的过程中,如果可能,他将选择适当时机,在哈瓦那和参加庆祝活动的人们见面”

  11月28日至12月2日,古巴将举行盛大庆典活动,来自世界64个国家的1000多名各界人士将隆重庆祝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80岁生日和古巴武装部队建立50周年。卡斯特罗的生日本来是8月13日,但当时他正处于手术后的康复阶段,在他的授意下,推迟了庆典活动。

  千位世界名人将聚首古巴

  负责组织这次活动的是以厄瓜多尔著名画家奥斯瓦尔多·瓜亚萨明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这位画家是卡斯特罗40多年的老朋友。他俩一个是拉美著名的画家,一个是世界著名革命家,两人由相互敬仰发展成为知心朋友,关系甚笃。卡翁的70大寿就是该基金会组织的,当时瓜亚萨明仍在世。1999年这位画家与世长辞了。

  据该基金会国际关系主任维拉介绍,他们正在紧张地筹备各项庆典活动,包括举办为期3天的题为《回顾与展望:卡斯特罗与古巴》研讨会,从各个时期和各个方面研讨卡斯特罗的革命思想;举办一场名为《大众之声》的交响乐晚会,古巴和拉美其他国家的著名乐手和歌手将登台献艺;还将举行《瓜亚萨明给卡斯特罗的拥抱》为题材的画展,展出瓜亚萨明生前的20余幅作品,其中有些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此外,12月2日,古巴将在装饰一新的革命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式。哈瓦那军民30多万人将参加这一盛大的庆典活动,庆祝卡斯特罗80寿辰和他率领81名游击队员乘“格拉玛”号游艇在古巴登陆50周年。

  邀请前来出席上述活动的1000多名世界知名人士中,其中包括厄瓜多尔前总统博尔哈、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夫人达尼勒·密特朗、著名记者拉蒙内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等。虽然尚未公布即将出席庆典活动的各国现任领导人的名字,但此间人士谈论最多的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

  卡斯特罗能否复出成焦点

  人们还期待着,能在卡斯特罗80寿辰庆典活动上亲眼目睹这位经历手术之后的世界著名革命家的复出。今年7月26日,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治疗。当月31日,他将权力暂时移交给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此后,他进入了长期的术后康复阶段,尽管有几次公开在电视上露面,但时间都很短暂,他的健康状况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

  在此期间,西方媒体不断猜测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美国一家媒体甚至援引该国情报部门官员的话说,从治疗和对药物的反映情况看,卡斯特罗患有胃癌、胰腺癌等晚期癌症,靠化疗只能坚持到明年年底。

  对此古巴领导人断然否认。议长、国务委员会领导人、外长等先后发表讲话,透露卡斯特罗的康复状况良好。就在11月21日,卡斯特罗的挚交、古巴著名电影人格瓦拉还透露,卡斯特罗气色很好,头脑清楚,思维敏捷。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卡洛斯·拉赫在21日接受古巴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卡斯特罗正在继续康复,健康状况正在好转,对他恢复工作“我们持乐观态度”。

  瓜亚萨明基金会负责人阿尔弗雷多·贝拉表示:“在卡斯特罗身体逐渐康复的过程中,如果可能,他将选择适当时机,在哈瓦那和参加庆祝活动的人们见面。”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永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