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世界十大焦点人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02 新华网

  安倍晋三:“破冰”之旅顺应大势

  

2006年世界十大焦点人物(3)

  资料图片:安倍晋三 新华社/法新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辛弃疾的这一名句,在10月8日温家宝总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被用来形容中日友好的大势所趋。

  上任13天后,安倍晋三实现了正式访华。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把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也是5年来日本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被外界称为“破冰”之旅。

  出访之前,他一改以往极端保守的立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继承“河野洋平谈话”、“村山谈话”精神,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承认日本侵略给亚洲人民造成巨大损害和痛苦,在影响与邻国关系最重要的历史问题上回归正轨。

  对于安倍晋三的“豹变”,日本右翼“痛心疾首”,然而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的日本民众肯定安倍的出访。

  安倍访问中、韩之后,僵局初步打开。日本与邻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渐升温。11月,中日领导人再次在APEC会议上实现会谈,中日关系出现多年未见的温和。

  

2006年世界十大焦点人物(3)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2006年世界十大焦点人物(3)
2006年世界十大焦点人物(3)

  来源:半月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