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特工中毒案表明恐怖分子可能制出脏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莫斯科11月28日电 俄罗斯媒体今天刊登分析文章,指出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表明恐怖分子可能制出“脏弹”。

  “脏弹”是指美苏上世纪50年代作为核武器临时替代品制造出的放射性武器,当时双方的原子弹数量不多,计划在新的世界大战中使用放射性大杀伤武器,攻击敌方大城市,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称,前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现被证实受到钋-210辐射沾染而死,警方在他家中衣服上发现了钋-210的踪迹,他在入院治疗前两三周内也曾与最直接参与钋-210非法流通的人有过密切接触,而且接触地点不止一处。英国境内秘密处理钋-210的化学实验室极有可能违反安全操作规则,造成辐射泄露,使得秘密访问此地的利特维年科受到沾染,最后不治而亡。

  作为放射性弹药的主要材料,钋-210现在主要用于用于航天和导航设施的自动能量源,也广泛用作辐射探测中子源、地质研究以及监督油井状态。因其具有独一无二的物理特性,钋-210一直是恐怖分子制造“脏弹”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最为理想的核材料。

  近年来,国际恐怖分子团伙多次宣称准备使用放射性武器发动恐怖袭击。去年2月,俄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宣布,车臣武装分子已经拥有自己的便携式原子弹。与别列佐夫斯基联系密切的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曾宣称准备利用放射性物质发动恐怖袭击。

  恐怖分子目前可以轻易得到含有钋-210的制品,甚至是纯钋元素。首先,许多国家没有控制钋-210的流通;其次,现在使用的油井探测器中含有大量钋-210元素,苏联时期每年使用1500套这种探测器,每套放射水平超过1850居里,车臣境内的油井中至今仍在大量使用这些设备;

  另外,由于钋-210是纯阿尔法辐射粒子,伽马辐射水平较低,几乎不会被遥控辐射监测仪发现,非法交易比较安全;最为重要的是,钋-210脏弹威力较大,使用隐秘,只需少量作用于人体就可造成连环辐射沾染效应。

  俄国防部第12局退役军官、辐射安全专家申加尔金指出,国际恐怖分子一直企图使用这种脏弹在大城市地铁站和商业中心发动袭击。(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罗斯 特工”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前特工之死引发中毒恐慌 (2006-11-28)
俄罗斯人眼中的特工: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重视 (2006-11-28)
俄罗斯前特工钋中毒案促各界担忧核设施安全 (2006-11-27)
俄罗斯叛逃特工临终前透露暗杀者姓名 (2006-11-26)
英国称在俄罗斯前特工体内检测出放射性元素钋 (2006-11-25)
俄罗斯叛逃特工中毒后心脏病发身亡 (2006-11-25)
“脏弹”的相关新闻
恐怖分子曾打算用脏弹对英美进行连环袭击(图) (2006-10-14)
恐怖分子曾打算用脏弹对英美进行连环袭击(图) (2006-10-14)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恐怖分子可能用脏弹发动袭击 (2006-10-06)
美国边境安全存在隐患脏弹材料可以入境 (2006-03-28)
英国恐怖分子曾在网上买“脏弹” (2006-03-23)
曾计划在美发动脏弹袭击的疑犯否认指控 (200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