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17岁少年声称在自家地下室造出核聚变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26 汉网

  这不是发生在好莱坞科幻片中的故事。就在世界上七个国家签署了一份正式协议,要建立一个数十亿美元搭建起来的实验性核聚变反应堆以释放太阳般的能量时,据美国《底特律自由报》20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的一名17岁少年自己在家中的地下室造出了一台核聚变反应堆,其用的材料不过购自互联网。

  这位就是在自家地下室造出核聚变器的17岁美国少年泰格·奥尔森。

  同学眼里的“疯狂科学家”

  这名叫泰格·奥尔森(ThiagoOlson)的少年就读于密歇根州的斯托尼高校,他长相清秀、讲究干净,学校里的平均成绩是3.75分,正准备申请大学学习。然而在他的朋友们看来,他却是个“疯狂科学家”。

  在泰格父母家的地下室里,泰格穷尽了其对物理的热爱,花费了两年,超过1000个小时的时间来研究一个大机器:巨大、复杂的核聚变器。他首先在九月份做成这个实验,接着在其父母的车库里完善了这个机器。

  泰格指着屋里的大型钢盒子介绍,这个仪器好像一个真空器一样,空气被吸进吸出,接着,他将氘气,即氢气中的一种气体注射入这个仪器,从另一个老旧的X光设备传来4万伏特的电流,并施加在这个仪器中,让其运转,这样,仪器中的原子就会被吸引到中心,接着产生核聚变。泰格表示,当这些发生时,会有小量能量产生。

  核聚变器是利用原子分裂产生能量的东西,泰格把它形容为“物理的圣杯”。

  加入核聚变制造者行列

  而一家核聚变爱好者聚集的网站则把泰格列为了业余制造核聚变的原子爱好者的第18位。这个以fusor装置为名的网站是为纪念发明人费罗·T·法恩斯沃斯博士所建,里面的论坛因为各种核聚变爱好者而显得十分热闹。

  今年,泰格还是西门子基金会国家研究比赛的亚军,他还想着参加底特律明年三月举行的科学与机械博览会,以此获得资格参加明年五月在新墨西哥州举行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机械博览会。

  现在,在其地下室的小小房间里,泰格建立起了一个科学实验室,里面的架子上摆满了标有“氢氧化物”和“甲醇”的瓶子,另外还有一本破旧的名为“原子指纹:中子火化分析”的书。

  在美国有着不少的核聚变爱好者,泰格很多想法也是从与他人在网上交流得来。

  母亲还以为儿子会做厨师

  过高的电压就有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在泰格的真空器玻璃窗里,装着一台用于监视的摄像头,如果X射线从这里穿出去了,后果也极其严重。

  不过,最先的时候,泰格的母亲娜塔莎·奥尔森还是挺为这台机器高兴的,不过她并没有感到惊奇,因为她的儿子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怪主意出现。

  “最先,他说他要造一个压力氧气笼。”她说,这个想法还遭到了她的反对,于是儿子就转而问自己是否可以造一个核聚变器,这次娜塔莎默许了。

  至今,泰格的父母还记得儿子是如何在5岁时就在努力地搞一些化学瓶瓶罐罐,以及如何在9岁时就自己更换了其哥哥车里的电池。

  泰格的父亲马克·奥尔森帮助儿子搭建了一些结构和电子装置。为了得到必要的组件,泰格大量浏览了因特网,他从eBay上购买物品,还利用自己的年龄优势说服店主给他打折。整个制造的过程都来自他自己的想法以及和一些科学爱好者在网上交流时得到的建议。

  泰格的祖父克莱瑞斯是联邦政府的职员,在二战期间为国防部制造坦克,泰格曾表示希望自己也能像祖父一样工作。“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他说。

  “我总是对科学有兴趣,这是我在学校里最喜欢的科目。”不过他的妈妈却是这么评价他的爱好的,“我还以为他会成为一名厨师,因为他那么喜欢把东西都混在一块儿。”

  -专家评估

  我不信小孩能搞出核聚变器——中国工程院院士、核武器工程专家胡思得

  新京报:美国少年在地下室造出了核聚变器,你相信吗?

  胡思得:不可能。核聚变怎么会这么容易造出来?

  核聚变需要一定的能量,很高的温度,现在实验室里都是在非常大的规模下才能生产出一点点东西。因为提供的能量太高了,目前的实验室都提供不了,因此只能用激光的办法加热,但需要非常大非常大的设备,不可能在这么小的房间里生产出来。

  新京报:少年用了4万伏的电压击向真空容器中的原子也不够吗?

  胡思得:完全不够。

  新京报:这么说个人是造不出核聚变器的?

  胡思得:不可能。即使国家也需要相当大的设备才有可能。

  新京报:这也是为什么恐怖分子是造不出核武器的原因吗?

  胡思得:核武器是另外一回事。核武器可能由核裂变产生,这点相对容易一点。

  而核聚变则不可能变成核武器。核聚变要求相当高的温度,才能让混合气体中的氘和氚正电子之间产生斥力,这种斥力非常地厉害,达到这种力量的温度可能要达到几千万摄氏度。所谓核聚变又叫热核聚变,是因为他的温度很高,这个热不是一般的几百摄氏度热,而是上千万摄氏度的热,新京报:核聚变只有这种办法吗?

  胡思得:我所知道的只有这种办法。主要一点是,核聚变必须用非常大的设备,这样才能把能量灌输进去。

  新京报:目前世界上的核聚变现实怎样?

  胡思得:现在在实验室规模里面,非常大的设备也只能生产出一点点东西,才能发生聚变反应。这点所有国家都一样的,是物理原理决定的,不是一个小孩在后院就能自己搞出来的。

  成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北师大物理系教授刘辽

  我对这个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青少年自己造出核聚变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核聚变是很难的,全世界目前为止只有前苏联、美国、法国、英国这几个国家有此技术,现在还准备在法国的地方,大家合起来出钱搞。

  一般的核聚变都是很复杂的装置。热核武器就是通过核聚变产生的,现在也没有一个国家能生产出热核武器。

  ●装置介绍

  泰格·奥尔森所组装的Fusor装置主要来自一台老旧的治疗乳腺癌的仪器,他往里面注射了足够的氘,这是一种氢气的同位素气体,只不过自己另外有个中子。

  仪器内部是真空的,设计者用4万伏的电压进行电击,奥尔森表示就这点就足够让原来紧密结合的原子聚变成氦气,这个过程类似于太阳的聚变。

  ●实验过程

  1、奥尔森的核聚变机器是一个钢制的容器,它里面的空气可以被抽出来,形成真空状态。

  2、容器内形成真空后,奥尔森将氘气注入容器内。

  3、然后,一个用废旧X光机零件改装的设备会向容器中发出4万伏的高压电流,容器内的原子会迅速被吸引到中心,制造出“核聚变”反应,在容器中心产生一个明亮的小型能量球。

  -关键词

  核聚变

  核聚变就是较轻的原子核聚合成较重的原子核,释放巨大能量的核能反应的过程。

  在1939年,汉斯贝思发现,太阳和其他星体能量的输出是氢核子发生反应的结果。到了50年代,美国科学家制造出了氢弹,其原理就是让氢的同位素氘和氚的混合物发生核聚变反应,氢弹产生了大量的氦核子。

  尽管核聚变在太阳和其他星体中常见,要自己生产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一般而言,有两种原理能够实现核聚变:激光聚变和磁聚变,依此原理,目前要实现核聚变已有不少方法。最早的方法是名叫“托卡马克”型磁场约束法。

  它利用强大电流所产生的强大磁场,把等离子体约束在很小范围内。

  但这个装置如果运用在工业上成本不菲。

  另外一个方法是惯性约束法,即把几毫克的氘和氚的混合气体或固体,装入直径约几毫米的小球内。从外面均匀射入激光束,球面因吸收能量而向外蒸发,内层向内挤压,继而压力升高,并伴随着温度的急剧升高。当温度达到所需要的点火温度时,小球内气体便发生爆炸,并产生大量热能。

  Fusor装置

  这个装置是由费罗·T·法恩斯沃斯博士为制造核聚变而设计出来的装置,这个博士还是电视的发明者。

  Fusor装置后来还经过众多科学家的改良。

  大部分的核聚变控制系统都慢慢地对磁场中受约束的等离子体进行加热,而Fusor装置则将高温的离子直接射入核反应器中,因此简化了反应。

  当费罗·T·法恩斯沃斯博士第一次制造出这个装置时,成了第一个能清楚展现核聚变反应的非爆炸性装置,人们当时就把核聚变发电的希望放在了Fusor身上。

  目前最大的Fusor项目是一个名叫ITER的国际项目,该项目涉及欧盟、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等一些国家。

  采写/本报记者 金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