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首次成功试射反导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印度首次成功试射反导导弹

  印度国防部27日宣布,印度当天首次尝试用一枚“大地-2”型短程导弹拦截假想的敌方导弹,并取得成功。美联社认为,如果印度将“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引入防卫系统,印度将在导弹防御方面步入世界强国之列。

  技术多为自行研发

  印度国防部27日发表声明说:“今天是这个国家在导弹防御系统领域中的重要里程碑。在今天早晨10时25分,印度取得了拦截弹道导弹进行空中防御的能力。”

  法新社援引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一名官员的话说,拦截试验执行团队首先从印度东部钱迪普尔基地发射一枚“大地-2”型短程地对地导弹,发动假想袭击。数秒钟后,另一枚同型号导弹从距离钱迪普尔大约80公里的惠勒岛升空拦截。这名官员说,拦截获得成功。试射前,当局疏散了方圆200公里内2700多名居民。

  “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是印度“制导导弹研发计划”的5种导弹之一,射程可达250公里。导弹使用惯性制导装置,能携带核弹头。印度国防部称,此次采用的技术绝大多数为印度自行研发。

  之前,印度曾分别与以色列、美国和俄罗斯商讨购买反导系统事宜。印度官员说,即便试射成功,印度仍没有放弃购买现成反导系统的打算。

  成功试射令人吃惊

  印度成功发射反导导弹的消息引起世界关注。各界认为,这是印度向军事大国迈进的重要一步。

  美联社说,印度此次试射反导导弹令有关人士吃惊。特别是使用“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实施拦截出乎意料。此前,“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仅用于地对地打击。

  美联社评论说,如果印度能够将“大地-2”型地对地导弹引入防卫系统,印度将在导弹防御方面步入世界强国之列。

  英国军事杂志《简氏防务周刊》副主编罗宾·休斯说:“这种技术相当先进,这是一大进步。”试射成功对于印度国内的导弹研发计划也是一剂强心针。

  可能打破军事平衡

  但这次导弹防御试验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平衡带来潜在影响。印巴本月结束了新一轮和平谈判后,巴基斯坦16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哈特夫-5”型中程弹道导弹。3天后,印度成功试射一枚“大地-2”型短程导弹。印度还于今年7月试射一枚自主研制的远程弹道导弹。

  美联社认为,此次反导导弹成功试射无疑让印度在新一轮“军事竞赛”中暂时占据主动。报道说,反导导弹的应用将大大提升国防实力,特别是震慑同样拥有核武器的邻国巴基斯坦。

  彭梦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展示“大地-2”型导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