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月谈杂志评选2006世界十大焦点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28 新华网

    在国际风云依旧变幻之际,在2006年即将远走之时,半月谈杂志社精心评选出年度世界10大焦点人物。他们是:陈冯富珍、尤努斯、安倍晋三、潘基文、萨达姆、纳斯鲁拉、安萨里、他信、瑟利夫、齐达内。

  陈冯富珍:身后是强大祖国

  11月9日,在瑞士的日内瓦,陈冯富珍在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后讲话。当天,在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提名,选举中方候选人、原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香港特区前卫生署长陈冯富珍女士为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这是中国首次提名竞选并成功当选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最高领导职位。 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中国人与国际组织的历史在2006年再次被改写。59岁的陈冯富珍在11月成功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务的中国人。

  香港出生的陈冯富珍在香港公共卫生界工作了25年之久,1994年成为香港卫生署第一位女性署长。在任期间,香港经历了1997年的

禽流感疫情和2003年的非典危机,陈冯富珍果敢和坦率的作风给外界留下深刻印象。

  2003年,陈冯富珍转往世界卫生组织,负责环境卫生方面的全球统筹工作。她积极鼓励各国制定防范禽流感的应变策略,推动疫苗开发,并成功说服了瑞士罗氏药厂将2000多万粒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达菲”捐给20个贫穷国家。

  除了专业和敬业,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持也是陈冯富珍在11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香港媒体评论认为,她的当选表明了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大国希望在国际社会承担更大责任。

  尤努斯:穷人快翻身

  借钱给穷光蛋甚至一文不名的乞丐,不需要担保甚至也不要利息,疯了吗?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没有疯,相反,正是凭借这在富裕的银行家和书斋里的经济学家看来不可思议的创意和历时30年的实践,66岁的他荣获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在格莱珉银行(即农村银行)借款的约650万穷人中,96%是妇女,有6万名乡村乞丐,所有借款人中有58%的人及其家庭摆脱了贫困。

  尤努斯采取“五人连保”解决还贷问题,借款人5人一组,在乡亲之间建立熟人监督机制。乡村银行的还贷率高达约99%,表现最优异的商业银行也望尘莫及。

  5人小组还是脱贫自立的互助组。银行贷出的钱只能用于投资。在申请平均每笔约为130美元的贷款前,申请人必须在小组里提出设想,经完善后,再上报由10人组成的大组,再次商讨这笔钱如何盈利。

  乡村乞丐变成了自食其力的推销员。他们贷款买妇女和孩子需要的食物等物品,上门推销。妇女们也走出了紧闭的院门,变成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的理财好手。

  尤努斯的事业,从贷款27美元给42个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开始。今天,其小额信贷的成功模式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得到推广。在这个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星球上,他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穷人翻身的希望。

  潘基文:温和外交官执掌联合国

  “很多人或者会想,我即将接任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心情一定很亢奋,其实,我内心一直充满不安,今天站在这里,更感到无比空虚、寂寞。”在与同事举行告别仪式后,潘基文11月15日离开韩国前往纽约,开始为接替安南做准备。

  有人戏称,联合国秘书长是世上最大的“官”,也是最难当的“官”。联合国这个由192个国家组成的超级机构并没有超级权力,作为掌门人,秘书长只能耐心地在错综复杂的利益和主张之中寻找交集和妥协点,竭力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让各方满意。

  任务艰巨,言谈温和、举止谦逊的潘基文只能尽力而为。他在庆祝联合国成立61周年纪念日午餐会上说:“我不敢妄言自己能解决联合国的所有问题和挑战。但我会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广纳各方建议,尽量做好事情。”

  萨达姆:“木偶”失灵

  11月5日,被称为“美国木偶剧场”的伊拉克高等法庭,以反人类罪判处萨达姆绞刑。听到判决后,这位前总统浑身颤抖,喊道:“人民万岁!敌人去死!”

  如果人们知道这样一个细节,将为萨达姆的震惊而吃惊:身陷美军大牢的萨达姆曾对人说,布什总统需要他来重新收拾正在被教派冲突撕裂的伊拉克。

  布什的确需要萨达姆,特别是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节节败退时。但是,萨达姆显然做了一个白日梦,因为“世纪判决日”数度延期,最终安排在中期选举的前两天,他再一次成为他的敌人布什的工具。

  然而,“木偶”失灵了。萨达姆的判决,并不能换来共和党所期望的选票。在11月7日的选举中,共和党失去了美国参众两院多数席位。在民主党人赢得众议院控制权几小时后,74岁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黯然辞职,成为布什政府“失败的伊拉克政策的头号象征”。

  现在,每月都有数万人逃离血雨腥风的伊拉克。而萨达姆能做的,只是在狱中等待,他连写遗书的权利都被剥夺了。或许,萨达姆根本就不需要遗书,因为有人还想继续利用他。

    安倍晋三:“破冰”之旅顺应大势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辛弃疾的这一名句,在10月8日温家宝总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被用来形容中日友好的大势所趋。

  上任13天后,安倍晋三实现了正式访华。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把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也是5年来日本首相对中国的首次访问,被外界称为“破冰”之旅。

  出访之前,他一改以往极端保守的立场,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态,继承“河野洋平谈话”、“村山谈话”精神,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承认日本侵略给亚洲人民造成巨大损害和痛苦,在影响与邻国关系最重要的历史问题上回归正轨。

  对于安倍晋三的“豹变”,日本右翼“痛心疾首”,然而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的日本民众肯定安倍的出访。

  安倍访问中、韩之后,僵局初步打开。日本与邻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渐升温。11月,中日领导人再次在APEC会议上实现会谈,中日关系出现多年未见的温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陈冯富珍”的相关新闻
陈冯富珍:让全球人民更健康 (2006-11-22)
陈冯富珍 (2006-11-20)
陈冯富珍:当选世卫组织总干事 (2006-11-17)
陈冯富珍执掌世卫背后的外交角力 (2006-11-16)
陈冯富珍:我不会偏帮任何一个国家 (2006-11-16)
钟南山回忆非典时期与陈冯富珍合作经历 (2006-11-14)
“尤努斯”的相关新闻
对话尤努斯:穷人的尊严就是他们的担保 (2006-11-16)
尤努斯博士的伟大证明 (2006-11-15)
穆罕默德·尤努斯 (2006-11-13)
李肇星会见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 (2006-10-24)
马红漫:借鉴尤努斯模式需结合国情 (2006-10-24)
曹林:紧跟尤努斯不能仅因为诺贝尔奖 (2006-10-24)
“安倍晋三”的相关新闻
安倍晋三上任两月支持率大幅下跌 (2006-11-28)
组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妻子搬至首相官邸 (2006-11-27)
安倍晋三拟两年内解禁集体自卫权 (2006-11-25)
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06-11-19)
图文:安倍晋三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 (2006-11-18)
图文: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06-11-18)
“潘基文”的相关新闻
潘基文:体现韩国及亚洲中心价值(图) (2006-11-25)
潘基文明年一月底前任命联合国各部门官员 (2006-11-17)
潘基文抵达纽约准备上任 人事任命引人关注 (2006-11-17)
潘基文抵达纽约接手联合国秘书长工作 (2006-11-16)
潘基文抵达纽约明年二月前启动新班子 (2006-11-16)
潘基文不出席讨论朝鲜人权问题联大会议 (2006-11-15)
“萨达姆”的相关新闻
视频:萨达姆辩护律师当庭质疑控方证人身份 (2006-11-28)
萨达姆再次出庭受审 证人身份引人质疑 (2006-11-28)
澳小麦局前高管涉嫌贿赂萨达姆可能面临指控 (2006-11-28)
伊拉克法庭继续审理萨达姆镇压库尔德人案 (2006-11-27)
录音带证实萨达姆曾下令对库尔德人释放毒气 (2006-11-27)
视频:录像曝萨达姆曾想用弹弓抗敌 (2006-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