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布什今年很可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1 环球人物

  “三驾马车”散架,“战友”一个个离去,得看民主党脸色,屡屡遭受“捉弄”

   本刊特约撰稿 晓 晨 赵 曲

  美国东部时间11月8日下午1点,华盛顿白宫东厅。在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中,布什总统宣布,他接受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递交的辞呈。稍作停顿,他继续讲话,高度赞扬
拉姆斯菲尔德的工作,称其为“非常称职”的国防部长。

  说到此处,布什侧过身去,向身旁的拉姆斯菲尔德看了一眼,眼神中“满是感情,如同一个牛仔在与风雨兼程的伙伴告别”。此时的拉姆斯菲尔德紧抿嘴唇,一向高傲的头低了一下。台下的路透社摄影记者立即按下快门,拍下这张照片。

  当这张照片第二天凌晨传遍世界的时候,人们立刻意识到,布什政府的“三驾马车”已经散架了——拉姆斯菲尔德下野,切尼躲进山里打猎,只剩下布什还在苦苦挣扎!

  吞咽冲动的苦果

  美国著名的讽刺作家莫·罗卡写了一本新书,名叫《历任总统的宠物》。书中称,布什总统的性格和他的爱犬“巴尼”一样,易怒、冲动、鲁莽、有仇必报。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怒火中烧的布什总统站在世贸大楼的废墟上,向全世界宣布要“给恐怖分子一点颜色看看”;2003年,意得志满的布什站在“林肯”号航母上,向成千上万的美国军人宣布,伊拉克战争“已经取得胜利”⋯⋯那时的布什,完全是一副“世界在我撑控中”的形象。

  但3年过后,布什眼前的伊拉克依旧满是荆棘,而且越来越呈现出失控的危险。就连布什自己也心里发虚了——人们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他再说“在伊拉克的胜利”。

  今年6月27日,白宫南草坪上出现了一对奇怪的慢跑搭档。一个是身穿黑色运动服的布什,一个是身穿美国陆军灰色圆领衫的伤残士兵克里斯蒂安·巴奇。23岁的巴奇在伊拉克服役期间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不幸失去了双腿。回到美国后,他装上了一对假肢。布什特意邀请巴奇一起慢跑,帮助他进行康复性训练,并以此来鼓舞美军的士气。

  在大批记者的注视下,两人开始慢跑。布什一边跑一边为巴奇鼓劲:“坚持!你能行的!”但巴奇显得十分吃力和痛苦,没跑几步,汗水就浸透了衣衫。两人在记者面前停下后,小狗“巴尼”凑到巴奇身边,好奇地对着假肢又看又嗅。布什连忙把不懂事的小狗抱进怀里。

  这副情景让许多美国人看得心酸不已。同时,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想——巴奇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思考这一问题的美国人进而注意到——报纸上,成百上千阵亡士兵的棺椁在哭泣;大街上,“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在抗议;网络上,伊拉克狙击手杀死美军的录像在狞笑⋯⋯于是,在媒体和社会的一片反战声中,要求拉姆斯菲尔德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

  美国人还注意到,前两年一呼百应、身边有猛将簇拥的布什总统,如今只能“率领”一名装着假肢、步履蹒跚的残兵。此情此景,好不凄凉!

  “倔老头”不得不低头

  今年已经60岁的布什,是个不折不扣的“倔老头”。但今年,“倔老头”遇到了更“倔”的对手:伊朗和朝鲜。

  1月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撕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宣布继续发展核项目。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弗格森当时预言,以布什的性格,美国必将对伊朗下手,海湾地区2007年将爆发一场大战。西方媒体也连续几个月炒作“军事打击伊朗”的各种方案。不过,伊朗的反应更强硬——只要美国在海湾地区稍有风吹草动,伊朗就以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做出回应。

  这时候,布什才发现,他的两只手已经被阿富汗和伊拉克拉得紧紧的,难以抽出。无奈之下,他只能以“战争太残酷,不能轻言战事”为借口,放缓了口气。

  朝鲜半岛核问题也如芒刺在背,扎得布什坐立不安。7月6日是他的60岁生日,正当他准备接受众人祝福的时候,传来了朝鲜一举试射7枚导弹的消息。当天晚上,白宫灯火通明,但不是在举行生日晚会。焦头烂额的布什已没了轻歌曼舞的闲情,他在等待情报部门的准确消息,也在等待国务卿赖斯的斡旋结果。

  几小时后,布什面无表情地发表电视声明,措词谨慎,全然没了过去指名道姓地批评朝鲜领导人的火气。美国战略问题专家查尔斯·卡普林说:“现在,布什终于明白了一个不愉快的现实——他的外交作风因此出现了重大转变。”

  2006年的伊朗和朝鲜,显然让“倔老头”感到很无奈。布什发现,过去的办法失灵了,这两个对手很强硬,但他不知道将如何对付它们。

  做总统也很孤独

  过去,布什不论是在国外出访,还是在国内视察,都会受到高规格的礼遇。但2006年,情况有些不同。伊拉克、阿富汗、阵亡士兵、恐怖分子⋯⋯这些名词如同梦魇挥之不去。他的身影不管出现在哪里,都会招来一片抗议声。

  在国内,“反战母亲”希恩带着她的众多同伴,在他得州老家的农场外安营扎寨,让本已烦躁不堪的布什得不到片刻安宁。在国外,伊朗总统内贾德对布什冷言相向,指责他在国际上自命“法官和行刑者”⋯⋯紧接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轮番上阵,用或高亢或低沉的声音,继续折磨布什的神经⋯⋯

  然而,布什没有别的办法,只好选择“躲为上”的策略。9月,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布什为了避免与内贾德尴尬碰面,不得不在联合国大厦内小心翼翼地玩“捉迷藏”游戏。从他下飞机开始,美国的联邦特工就精心为他设计了行程,以免其走动路线与伊朗代表团的不期而遇。特工们甚至算好了他如厕的时间,也猜想了伊朗人去厕所的“计划”;就连内贾德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他也“凑巧不在座”⋯⋯《纽约时报》描述了布什四处躲藏的情景,称他为“孤独的幽灵”。

  就在对手们步步紧逼的时候,布什的“战友”们却在一个个离去。2006年,布什向全世界望去,支持他对伊拉克开战的铁杆盟友突然间少了很多:先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败选下台,接着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退位,下一个要轮到英国首相布莱尔。难怪美国媒体感慨:“如果说20世纪是美国世纪的话,21世纪将是反美国的世纪。”

  2006年的布什,不得不承受“幽灵们才有的孤独感”。

  今后的日子更艰难

  根据美国宪法,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都要举行一次国会选举,叫做“中期选举”。

  为了给自己的共和党拉选票,布什亲自上阵。在一场又一场演讲会上,他脱掉西装,挽起袖子,为自己的伊拉克政策辩护。

  然而,结果是:民主党大获全胜,近12年来首次赢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这让布什意识到,从今往后,他这个总统不好当了。

  胜选之夜,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在提到伊拉克问题时说:“我们应该了解到——‘保持既定路线’已经不管用了。”佩洛西所说的“保持既定路线”,是布什的口头禅。每当谈到伊拉克战争,他都喜欢用这句口头禅来鼓励自己和美国人“坚持到底”。但是,获胜的民主党决心清算布什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影响最大的伊拉克政策,因为在他们眼里,这是一种一条道跑到黑的顽固。

  美国媒体感慨道:这意味着,布什总统提前进入“跛脚期”,将来他和民主党相处的日子肯定会“很艰难”。在民主党的“清算”威胁面前,布什恐怕不能再像以往那样“随便”说话了。

  做事情得看民主党的脸色,只是布什未来的“危机”之一。更让他无奈的是,他的“布什主义”极有可能被无情地抛弃。2001年,布什刚刚就任总统时,曾承诺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国内问题。但是,自从“9·11”事件发生后,布什和他的班子就改变了执政路线,全力投身国际事务,采取霸权主义政策⋯⋯“现在我们终于看清楚了——”,《时代周刊》在封面上打出醒目的标题:《布什主义已经走到尽头》。

  贵为总统却屡遭捉弄

  让布什感到不快的还有,他贵为美国总统,却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甚至竟成了一些人捉弄的对象。

  日前,美国媒体通过读者投票,选出了10件“怪事”。布什名列“十大怪”之首,“比咬掉别人耳朵的前拳王泰森还要‘怪’”——吃饼干时竟然被噎昏!骑自行车时竟然会摔得浑身是伤!用望远镜时竟然忘了拿掉镜头盖!这一评选活动的举办者连挖苦带讽刺地说:美国人怎么选了这么一个总统!

  再看看电影吧!在9月份的多伦多电影节上,一部名为《总统遇刺》的纪录片,曾引起全球关注——它假想的是2007年10月,布什在芝加哥头部中两弹遇刺身亡的情景。在现场观看纪录片的观众,对其情节之逼真感到十分惊讶,以至于有人当场叹息:“布什真倒霉!”在有生之年被人虚拟刺杀,布什遭受如此“欺辱”,怎能不气愤?

  有些网站也加入到捉弄布什的行列。研究《圣经》的学者认为,世界末日来临时,由撒旦化身的666个“魔鬼之子”,将在 6月6日(“撒旦日”)降临世间。因此,“666”是魔鬼的标志。2006年6月6日,美国一家基督教网站称,美国总统布什就是“魔鬼之子”,原因有二——其一,布什名字的组成部分:乔治(George,6个字母),沃克(Walker,6个字母),小布什(Bush Jr,6个字母),正好是“666”。其二,布什入主白宫后,很快就“在全世界掀起暴力和毁灭”。

  不过,也有美国人为布什打抱不平:“布什是个老实人,请不要侮辱他!”可惜的是,这话没有约束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