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前特工中毒案杀手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6 深圳晚报

      俄前特工中毒案杀手浮现

      ■英媒体指神秘杀手可能是俄特种兵■被害人死前正调查尤科斯案■案发后多人被怀疑感染放射性元素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事件的调
查工作有惊人进展,嫌疑杀手藏身地浮出水面。而在利特维年科在英国死于放射性物质钋—210后,又有3人因怀疑体内含有钋—210而接受检查。

      A

      神秘杀手浮出水面

      英国媒体27日报道称,毒杀俄罗斯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的杀手是一名受过严格训练的俄特种部队老兵。英国《世界新闻报》称,有关方面已获悉了杀手的全名,但出于法律原因,他们只能披露他全名中间的名字是伊戈尔。

      这名46岁的杀手是从事秘密行动的专家,利特维年科获得的一份爆炸性文件上提到了他的名字。有关方面获得了这份文件的复印件,文件中包括一个暗杀名单,而利特维年科是暗杀名单上的主要目标。

      在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寻找伊戈尔时,伦敦的卫生部门官员已处于戒备状态。伊戈尔据信隐藏在意大利。文件在披露伊戈尔的名字时还形容了他从事秘密活动的能力。他的右腿曾在一次事故中受伤,他走路有轻微的瘸,但他体型很匀称,很有力量,身高1.8米,头发是黑灰色。据称他是一名柔道高手,能流利地说英语、葡萄牙语、俄语。

      B

      更多场所更多人中毒?

      英国内政大臣里德27日向英国议会通报了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的进展状况。他证实,除了利特维年科接受治疗的两家医院、中毒当天用餐的寿司店内和喝茶的酒店外,在伦敦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现钋—210的痕迹。

      里德没有详细说明“其他一些地方”的具体名称,但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专家们发现这一放射性物质的地点还包括伦敦西部一处办公大楼和一个高档社区内的一座建筑。

      里德透露,卫生部门上周末接到大约500人的热线求助电话,称怀疑自己感染了放射性元素,其中3人已经接受检查。

      里德援引卫生防护局的说法指出,钋—210只有在被人吞咽、吸入或者通过伤口吸收到体内才会造成危险。他认为,民众没有必要恐慌。

      利特维年科11月1日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等人在伦敦千年梅费尔饭店酒吧会面,后又和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在一家寿司店吃饭,当天下午出现中毒症状后入院,23日死亡。

      调查人员目前仍无法确定,大剂量钋-210如何进入利特维年科体内。(新华宗合)

      新闻分析

      被害原因一

      牵涉权力斗争?

      面对利特维年科生前的指责和英国一些官员的怀疑,俄罗斯多方人士作出回应。《莫斯科时报》27日援引政治分析人士斯坦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的话说,这起中毒事件是俄罗斯2008年总统选举前权力斗争的一部分。《消息报》也认为,只有普京的对手才会从这起事件中获利。

      《消息报》还对事件的一些细节提出疑义。报道说,利特维年科临死前的遗书用英文写就,而不是用俄文书写,因此他很可能不是遗书的真正作者,“专业人士认为,从这封信的书写上,无法看出说俄语人的特点,措辞更具英语特征”。

      《生意人报》则援引利特维年科以前在俄联邦安全局的上司的话说,利特维年科在上个世纪90年代被控虐待过一名车臣分裂武装分子,很可能有人为此报复。(王薇)

      被害原因二

      调查尤科斯案?

      11月27日,英国警方收到一份由利特维年科起草的文件。该文件显示俄罗斯政府接管世界最富有石油企业尤科斯后的相关情况,而这些文件是利特维年科传递给一些最富有的俄罗斯人的情报。

      经查,利特维年科在死前数周曾到过以色列,将这份材料移交给在那里的俄罗斯富翁列昂尼德·尼夫兹林,该文件显示俄罗斯政府如何运作尤科斯。

      尼夫兹林曾是尤科斯大股东之一,在两年前俄罗斯检察官发布对他的拘捕令后逃往了以色列第一大城市特拉维夫,然后廉价出售了价值400亿美元的公司。尼夫兹林对英国《泰晤士报》说,交出这样的文件是他的义务。“亚历山大拥有俄罗斯政府直接参与的一些犯罪记录。”他说,“他最近将这些文件给我和我的律师,资料显示了尤科斯事件中最为重要的方面。”

      英国警方也证实,利特维年科案目前出现了新的信息,掺杂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尤科斯事件的情况。目前,英国警方正对利特维年科案中繁杂的关系人名单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多名世界上最富有人。(李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