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两伊关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8: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邀请,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27日晚飞抵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访问。

  伊朗和伊拉克两国都位于亚洲西南部,是具有悠久历史的邻邦。伊朗在东,面积163.6万平方公里,伊拉克在西,面积约44万平方公里,两国陆地边界线长达1200公里。

  长期以来,伊朗和伊拉克之间一直存在着民族矛盾、教派冲突、领土纠纷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争端。随着这些矛盾的激化和边界武装冲突的加剧,两国于1980年9月爆发全面战争。1987年7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598号决议,要求两伊立即无条件停战。伊拉克和伊朗先后宣布接受这项决议。1988年8月20日,长达8年之久的两伊战争结束。

  战争结束后,因在边界和对阿拉伯河主权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两国继续维持一种不战不和的僵局。1990年海湾危机爆发后,伊拉克于当年8月17日正式宣布从伊朗领土撤军,10月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并开始为改善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9·11”事件后,伊拉克和伊朗两国都被美国列入“邪恶轴心”成员。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对于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伊朗政府一直表示奉行“完全中立”的立场,反对美国动武,并呼吁国际社会迫使美国尽早停止这场战争,并发挥联合国在解决国际危机中应有的领导作用。伊战结束后,伊朗积极支持伊拉克重建,向伊提供援助,并加强与伊的经济合作。

  2005年,两伊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5月初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为表示对什叶派领导人贾法里政府的支持,伊朗外长哈拉齐于5月中旬访问伊拉克,成为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访问伊拉克的最高级别的伊朗官员。7月,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访问伊朗,实现了两伊战争以来双方最高级别的外交往来。双方签署了若干合作协议,并决定成立5个工作委员会,专门负责两国在不同领域的合作。11月,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访问伊朗,成为近40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伊拉克国家元首。访问期间,双方表示将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的战略关系。今年9月,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问伊朗,并同伊朗方面讨论了加强两国关系和安全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