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华裔部长辞职抗议魁北克成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54 汉网

  

加拿大华裔部长辞职抗议魁北克成国中国

  

加拿大华裔部长辞职抗议魁北克成国中国

  保守党政府华裔部长庄文浩

  加拿大国会27日以266比16通过了动议,承认魁北克成为加拿大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这一决定引来加拿大举国哗然,保守党政府华裔部长庄文浩28日宣布辞职,抗议。加拿大政府则表示希望以此缓解独立派分子破坏加拿大联邦阴谋的压力。但是,也有批评人士指出这项动议实际上是对独立分子的支持;而独立分子也表示将要求更多,包括魁北克直接参加国际会议的权利。

  华裔部长辞职抗议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28日突然宣布辞职,原因是他反对总理哈珀关于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nation)”的动议。

  庄文浩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应该只有一个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国家———加拿大,”他说,“这对我来说是不能妥协的一个基本原则,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所以虽然我忠于我的政党,我的领袖,但我更需要忠于我的国家。”庄文浩认为,如果承认魁北克为一个“民族”的动议,就如同给加拿大的分裂主义打下一剂强心针。

  他表示分离主义者将利用这次机会制造混乱。他说:“现在,分离主义分子要求魁北克成为加联邦之内的一个国家;之后,他们就会进一步要求成为独立的国家。”

  庄文浩是今年2月保守党上台执政后被哈珀提名出任内阁政府间事务及体育部长。他是安大略省选出的保守党议员,今年年仅34岁,是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

  多年处于分裂边缘

  庄文浩的辞职并没有动摇政府的此项动议,但因魁北克问题使政府间的紧张气氛更加强烈。加拿大联邦总理哈珀22日时曾在国会众院表示,他将发起一项提案,承认魁北克人在加拿大联邦下面组成的国家。

  魁北克独立问题最早由“魁北克人党”1979年10月提出,该党正式提出要在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平等的伙伴关系”,即政治上独立,经济上与其他地区保持联系的“主权-联系”方案。

  1980年3月,魁北克省议会经过激烈辩论,通过了一项在全省举行一次关于是否要同联邦中央政府谈判独立问题的公民投票的决议。同年5月20日,6比4的投票结果否决了“独立”的主张,从而渡过了一次可能导致加拿大分裂的风波。

  1995年10月30日,加拿大再次就魁北克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反对独立的联邦主义者以50.6%%的微弱多数获胜,使加拿大暂时避免了分裂,但分裂主义者发誓要继续为独立而斗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