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2 青年参考

  要在6个月内建巴勒斯坦国

  否则哈马斯将发动民族起义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当地时间11月25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在埃 及首都开罗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如果6个月内不能在建立巴勒斯
坦国家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巴勒斯坦人民将发动第三 次反以色列民族起义。

  马沙勒表示,“我们给国际社会6个月时间展现真正政治视野,我们要求按照1967年疆界建立巴勒斯坦国。”如 果巴勒斯坦的要求得不到回应,巴勒斯坦人民将关闭一切政治解决巴以问题的通道,用第三次人民起义来争取自己的权利。

  马沙勒一行是22日晚抵达开罗访问的。分析人士曾认为,这可能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希望之旅,将会敦促巴以在交换 战俘问题上取得进展。

  今年6月25日,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桑旅”和另外两个武装组织,联合袭击了加沙以南的以军哨所,打死两名 以军士兵并抓走了以军士兵沙利特。他们借此向以方施压,要求以方释放其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以军随后在加沙发动代号为“ 夏雨”的军事行动,对巴武装组织实施军事打击。沙利特被抓走后,埃及方面一直希望促成巴以交换被囚人员。不过,事情的 进展并不顺利,马沙勒指责以色列在交换被俘人员上没有诚意。

  据当地媒体报道,25日晚些时候,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就巴以停火问 题达成协议:自11月26日6时起双方进入停火状态。

  不过有分析人士对停火协议是否能够得到遵守表示怀疑,因为仅仅是3天之前的11月22日,以色列内部还曾就暗 杀巴勒斯坦政要问题进行磋商,以色列《国土报》23日也曾报道,以安全内阁决定将位于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机构设施,作 为定点清除目标,以回应巴

  武装人员。

  参考资料

  1967年“6·5战争”

  当时巴勒斯坦武装力量“法塔赫”为了把以色列赶出巴勒斯坦,不断袭击以色列,对以色列构成了威胁。为了削弱当 时阿拉伯联盟的力量,消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色列发动了第三次中东战争,也称“6·5战争”。

  1967年6月5日凌晨,以色列空军对埃及、叙利亚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发动了大规模的突然袭击。在实施空袭后 的半小时,以地面部队开始向阿拉伯国家大举进攻。不久,以军占领了加沙地带,并进入了西奈半岛的阿里什、阿布奥格拉等 地。6月8日,以军全歼了在西奈半岛上的埃及军队。又将军队推进到苏伊士运河东岸,西奈半岛被以军全部占领。

  以军又向约旦发动了进攻。截止到6月7日,以军占领了杰宁、纳布卢斯、耶路撒冷东区和约旦河西岸约旦管辖的全 部地区。6月9日,以色列又向叙利亚发动大规模进攻,6月10日,以军占领了戈兰高地的大部分和通往大马士革的几条主 要公路,并夺取了通往黎巴嫩的输油管道。

  6月11日,叙利亚和以色列签署停火协议。至此,第三次中东战争宣告结束。在这次战争中,阿拉伯国家损失惨重 ,不但伤亡了几万人,而且加沙地带、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旧城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均被以色列占领,100万 阿拉伯人被迫逃离家园,沦为难民。  (庶民/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