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赴任防长陡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2 青年参考

  被指在“伊朗门”事件中撒谎

  本报特约记者(陶蹊)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落败后,美国总统布什提名前中情局官员罗伯特·盖茨接替国防部长拉姆 斯菲尔德的职位。然而,这位盖茨还未上任,却已遭到质疑。有人指责他曾经在“伊朗门”事件中撒谎。在对诚信问题极度敏 感的美国政坛,盖茨能否顺利赴任,令人关注。

  

  卷入对伊朗军售

  据美国《休斯敦纪事报》等媒体近日报道,在“伊朗门”事件中,时任中情局副局长的盖茨曾有意压制其下属情报分 析员的意见,为里根政府向伊朗秘密出口武器制造合理借口。

  在报道中,中情局资深情报分析员雷伊·麦戈文说,他曾在1985~1986年间看到过3份由盖茨主导起草的文 件,其中断言伊朗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已经“极大地减少了”。

  麦戈文称,他当时对这个论断感到震惊,因为这既不符合中情局分析员们的结论,也没有什么证据支持。盖茨作出上 述论断,很明显是在为政府对伊朗军售制造“正当性”。而盖茨本人在1991年国会对其举行的听证会上,却声称自己对中 情局在“伊朗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一无所知,否认自己与这起事件有关。报道据此指出,盖茨保护里根政府甚于保护国家利 益,其诚实度和忠诚度都值得怀疑。

  

  曾建议轰炸尼加拉瓜

  往事不堪再提,让盖茨郁闷的事还不止这一桩。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25日报道,美国独立机构“国家安全档案馆”公布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上世纪80 年代,时任中情局副局长的盖茨认为,丹尼尔·奥尔特加领导的尼加拉瓜政府和苏联、古巴的关系密切,使得古巴在中美洲的 影响力不断扩大。

  为此,盖茨建议美军对尼加拉瓜实施大规模空袭,摧毁其飞机、坦克等武器及军事设施,并阻止尼加拉瓜继续获得这 样的武器;在军事行动之后,美国还应采取单边制裁行动,封锁尼加拉瓜的港口。

  “国家安全档案馆”的主任托马斯·布兰顿明确地指出,从此事可以看出盖茨的一些“极端”思想,这种“无知和狂 妄自大”不比拉姆斯菲尔德好多少。

  里根政府最终没有采纳盖茨的建议。

  

  12月5日参议院听证

  美国参议院定于12月5日审议表决布什对盖茨的提名。此前,媒体曾普遍认为和两党关系都不错的盖茨将顺利过关 。现在,盖茨的这些旧账被翻出来,参议员们会不会借机发难?盖茨又如何回应?会不会因此无法走马上任?这些都是12月 5日听证会的看点。

  参考辞典

  “伊朗门”

  1985年,黎巴嫩接连发生绑架美国人质事件。根据美国和以色列掌握的情报,绑架均系黎巴嫩真主党所为,而该 组织与伊朗关系密切。在以色列的建议下,里根政府同意向已中断关系多年的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以换取人质获释。

  1986年11月,美伊之间的秘密交易被曝光,这让一再声称不对恐怖分子妥协的里根总统声望大跌。美国司法部 经过调查还发现,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售伊武器所得部分款项秘密转用于资助尼加拉瓜反政府军,而这违反了国会禁令。里根总 统最终不得不承认在上述事件中负有责任,撤掉了与此相关的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的职务,并撤回了提名中情局副局长盖茨担 任中情局局长的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