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总理引爆“政治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02 青年参考

  魁北克是“国中之国”?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讲法语的魁北克省谋求独立,一直是让加拿大头疼的问题。日前,加拿大总理史蒂夫·哈珀在 国会众议院表示,在加拿大联邦的框架之内,承认魁北克是一个国家。也就是说,魁北克可以获得“国中之国”的地位。

  “哈珀投下了一颗政治炸弹。”这是加拿大《环球邮报》对哈珀讲话的评价。11月22日,哈珀在议会众议院答复 质询时说:“问题很简单,就是在一个联合的加拿大之下,魁北克是不是一个国家?答案是肯定的。”“魁北克能否在加拿大 之外独立?答案是否定的,而且永远都是否定的。”

  不同的人对哈珀的举动有不同的解读。一家法语报纸在社论中说,哈珀的言论代表着一种“历史性的进步”。《环球 邮报》对哈珀很赞赏:“在任何情况下,用nation(国家、民族)这个词都是一个‘坏主意’,但是,这次哈珀用得很 恰当。”

  不过一些联邦主义者对此表示担心。《多伦多星报》文章指出,哈珀在玩“一个危险的游戏”,对加拿大的未来造成 了“不可估量”的危机。“哈珀总理引爆了一颗炸弹,这非但安抚不了魁北克的那些独立分子,相反它削弱了加拿大。因为, 这给了这些分裂主义者一次辩论的机会,一次寻求分裂国家的机会。”此外,《多伦多星报》在社论中认为,哈珀此举可能导 致出现第三次公投。在此之前,魁北克已经就独立问题举行过两次公投,分别是在1980年和1995年。在1995年的 那次公投中,联邦主义者以微弱多数赢得了胜利。

  虽然,舆论褒贬不一,但是哈珀却表示,他的言论是为了在国会狙击分裂分子“不同寻常”的行动。据报道,主张魁 北克独立的“魁北克人联盟”原定于23日提出动议,要求议会承认魁北克为独立于加拿大之外的国家。加总理哈珀得知后, 决定先发制人,遂于22日突然提出临时动议,承认“魁北克人在统一的加拿大内组成邦国”。

  魁北克是加拿大的一块敏感之地,其人口约占加总人口的1/4,其中,约82%的人说法语,只有9%的人说英语 。由于文化背景、历史等方面原因,英裔与法裔间一直存在矛盾。法裔长期试图脱离加拿大,成为独立国家。但是,两次公投 均输给了联邦主义者。最新民调的结果又给了分裂主义者以信心。据蒙特利尔主要民调公司的调查结果,56%的魁北克居民 支持该省独立。而此前由加拿大CTV电视台和《环球邮报》共同发起的民调显示,49%的魁北克民众赞成重新举行独立公 投,比反对人数多出一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