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诬蔑我用高能激光致盲美国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10 环球在线

  环球在线消息:美军事媒体《防务新闻》日前在其网站上刊登文章,宣称中国使用高能激光对飞越中国领空的美国卫 星进行干扰,令其“失明”。事实上,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争夺空间优势,而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利用太空的政策,美国渲染中国 的反卫星技术,不过是为自己发展太空武器寻找借口。

  ·美诬蔑中国使用激光致盲其卫星

  在这篇题为《中国试图使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的文章中,作者引用不明来源的消息称,中国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多次 使用高能地基激光,在美国卫星飞越中国上空时,对其进行致盲的试验。文章还说,还不清楚中国进行了多少次这样的试验, 也不知道试验是否成功。

  其实,中国使用激光致盲美国卫星的消息纯属臆测,由于中国实行和平利用和开发太空的政策,反对太空军事化,而 且用激光攻击卫星是一个高投入、高技术的项目,此外,对别国卫星进行攻击,必将引发国际争端。因而中国发展这种能力将 受到政策、资金、技术和外交环境的多层制约,这一消息的真实程度令人怀疑。反观美国,致力于夺取空间优势,将战场延伸 至太空却是不争的事实。根据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公布的最新全球卫星数据库,目前正在环绕地球飞行的各类卫星共有8 11颗,其中美国有413颗卫星,超过了一半。在不断发射卫星的同时,美国也不断进行反卫星武器研究,并于近年不断出 台政策和划拨预算,奋力打造“天军”,并将卫星攻防战列为未来美军所具备的关键能力。

  ·卫星有两种受攻击方式

  随着太空技术和太空战理论的发展,以卫星为主体的太空力量在为地面提供各种信息的同时,也经受着遭到攻击的危 险。总体来看,对卫星发动攻击,主要有两种方式,即硬摧毁和软杀伤。

  所谓硬摧毁,是指消灭卫星的物理存在,永久性地终止卫星的使用。这主要是通过在太空部署各种武器,如动能武器 、定向能武器等,在需要时对卫星彻底摧毁,也可以在地面或空中发射各种常规或核武器,对敌人的卫星系统形成终结性的杀 伤。此外,由于卫星依靠各种地面接收站来进行控制和分发信息,对卫星系统的地面单元进行打击,也可起到硬摧毁的效果。

  所谓软杀伤则是指在不完全破坏卫星系统的前提下,减损卫星系统的功能,使其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主要手段包括 :欺骗,指通过篡改、曲解或伪造有关情况而将敌人引入歧途。如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运用各种欺骗手段,将其主力部队 隐藏起来,骗过了美国的侦察卫星。

  拒止也是软杀伤手段,就是在不实际损坏航天系统的情况下,暂时性地终止航天系统的使用。比如,采用特种作战手 段,破坏卫星地面站的供电设施,停止向处理和储存数据与信息的卫星系统地面节点或计算机中心供电。还有一种手段是降级 ,就是采取实际破坏航天系统的手段,永久性地破坏航天系统的部分使用功能。例如,地基激光可以在不削弱卫星其他功能的 情况下,专门破坏其图像传感器的光学系统。

  ·各国竞相发展反卫星武器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发展各自的反卫星武器。美军于2005年1月公布的《转型飞行计划》列举了美军未来 在研发太空武器方面的重点项目,如地基激光反卫星武器、空射反卫星导弹、天基定向能武器等。俄罗斯也不甘落后,早已提 出反卫星武器概念,并在着力研究这种新概念武器。

  目前,各种反卫星武器都还处于研发和测试阶段,太空中还没有正式部署。但从美国的趋势来看,布什政府准备颁布 新的国家太空政策,为在太空部署武器铺平法律上的道路。美国一旦走上这条路,太空军事化将不可避免。届时,人类和平利 用太空的梦想将破灭,太空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人类厮杀的另一个战场。(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