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戴-克公司遭索赔20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29 新闻晚报
□陈征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一名退休警官曾当过刹车修理工,因工作中接触石棉引发癌症导致右肺被摘除,为此起诉相关厂商。日前法院判决,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赔偿2000万美元。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不服判决结果,表示将上诉。

  法院判罚2000万美金

  原告艾尔弗雷德·杜利塞现年73岁,住在纽约的北麦萨皮奎。杜利塞1960年至1964年在布鲁克林的莫拉克刹车修理厂工作,后来在担任警察的36年中,仍在修理厂兼职。杜利塞主要负责为汽车更换刹车片。他说,那时自己成天与克莱斯勒公司和通用公司生产的刹车片打交道,置于石棉包围中。杜利塞后来患上间皮瘤。2000年他从警察局退休,2004年被查出患癌,遂接受外科手术摘除右肺。为此,他把相关公司告上法庭。

  设在曼哈顿的纽约州高等法院受理此案。陪审团相信,过去常用于建筑物和机动车的阻燃材料石棉,是造成杜利塞患癌的主要原因。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对杜利塞患癌负有10%的责任,2家现在已不存在的石棉生产商每家各负有35%的责任,”杜利塞的律师杰里·克里斯塔尔27日介绍说,“此外还有通用公司和福特公司对杜利塞患癌各负有10%的责任”。

  被告不服坚持上诉

  陪审团认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生产中忽视他人安全,基于纽约州法律,它需代替2家已不存在的石棉生产商作出相应赔偿。“这意味着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应该赔偿10%,再加上另外2家已不存在公司的70%款项,总额2000万美元,”克里斯塔尔说。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不服从这项判决”,“上诉将确保我们接受公平审判的权利,法官的偏见和错误的判决破坏了正常的法律程序。我们对上诉及撤销判决很有信心”。

  类似案件不同宣判

  与杜利塞案件同时受审的还有另一桩案件,因为两起案件的律师和主要被告相同,法官要求同时审理。但审判结果并不一样。

  汽车机械工鲁道夫·科莱拉也患有间皮瘤,现年50岁,家住纽约皇后区。科莱拉1972年至1989年间修理不同汽车制造公司生产的刹车装置。

  戴姆勒-克莱斯勒新闻发言人伊莱恩·卢茨称,公司律师已递交证据,用以证明科莱拉的癌症是他患霍奇金淋巴瘤所致。

  陪审团认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对科莱拉患癌没有责任。

  戴姆勒-克莱斯勒助理法律顾问史蒂文·汉特勒发表声明指出,公司在审判中呈交证据能够证明,公司的产品“不是导致他们患病的实质因素”,但不知为何判决结果大相径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