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芬兰在“伏特加”上以权谋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27 青年参考

  欧洲食品重点:由安全到健康

  本报特约撰稿赵青

  

  什么酒才能叫做伏特加?据《欧洲之声》报道,欧盟的一项关于伏特加定义提案引出轩然大波。许多人认为这项提案 与国际法以及世贸组织的规定相违背。

  这项提案是由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提出的。提案规定只有由土豆、谷物及糖蜜制成的伏特加才可以被标注为“伏特加 ”酒,而其他原料制作的伏特加酒则不得享有“伏特加”的名称,而只能冠以“由……制做的伏特加”的名称。

  该提案一经出台就招来了众多谴责之声。反对者认为芬兰利用职务之便,保护主要由谷物为原料的芬兰伏特加。许多 其他欧洲国家的伏特加主要是由葡萄和李子制成的,这一提案将使其他国家的伏特加产业受挫。

  工业组织欧洲伏特加联盟也对芬兰的这项提案表示不满和反对,称这是保护主义行径。就连欧盟委员会对此也发出了 不同的声音。

  欧盟委员会农业政策发言人表示:“芬兰提出的这项修改伏特加定义的提案将会引来许多争议,它也会给欧盟和贸易 伙伴的关系带来许多麻烦。”美国和南非就将会为欧盟对伏特加定义的限制而抱怨不已。美国每年从欧洲进口3.5亿升伏特 加;而南非一直在为许多欧盟国家制造的伏特加生产蔗糖。

  “欧洲法律研究中心”认为,对原材料的限制将会阻碍商品的自由流通,这是与欧盟的法律宗旨相违背的。

  几年前,“疯牛病”、“口蹄疫”、“

禽流感”、“二恶英”这些有关饮食安全的问题是欧盟食品政策优先考虑的内 容。而今天,食品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欧盟食品政策头号议题。

  据《欧洲之声》报道,欧盟委员会最近正酝酿出台促进食品健康的政策。其中包括“削减糖份、

脂肪和盐摄入量”的 计划,通过政策支持来改变食品业广告导向的计划等。

  最早以“帮助欧洲人建立全饮食体系”为目标的欧洲

食品安全权威机构EFSA,现在也致力于研究健康饮食体系。 该组织主席盖斯林娜认为,研究健康的饮食结构比研究安全的饮食复杂得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