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谜案新解 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于骨折感染?(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31 国际在线

  脑颅没创伤

  萨利姆的研究团队此次扫描图坦卡蒙木乃伊,使用了计算机X射线断层造影术(CT),远比英国研究人员1968年使用的技术复杂。通过这次检查,研究人员取得大约1900张不同角度的断面造像,相当于对木乃伊进行三维“透视”。

  萨利姆27日公布的报告说:“没有证据表明他在去世前脑颅或胸部受过剧烈创伤,但大腿骨可能有一处骨折,也许是这导致了他的死亡。”

  萨利姆说,大腿骨折可能同时导致创伤外露,引发感染,最终导致法老死亡。专家猜测图坦卡蒙在打猎时意外受伤。

  萨利姆还发现,图坦卡蒙的木乃伊“眼下保存状况相当危险,遗体已经分成了几部分,其中一些部件不见了”。

  造成图坦卡蒙遗体受损的原因可能有几种,既可能是在制造木乃伊过程中受损,也可能是考古人员1922年发掘陵墓、将木乃伊从墓中移出的过程中搬运不慎,造成损坏。萨利姆倾向于后一种可能性。

  萨利姆也在图坦卡蒙木乃伊颅腔中发现了碎骨。他解释说,这块碎骨与死者颈椎部位缺失的第一块椎骨吻合,“我们认为,在卡特团队移除金面罩的过程中,法老脊椎的第一块椎骨被弄折,位置移动。金面罩与死者遗体黏结相当牢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