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安全专家称俄叛逃特工承认曾走私核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58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米勒28日前往伦敦接受警方调查。斯卡拉米勒对伦敦警察厅的调查人员表示,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生前亲口告诉自己,他曾经替人从俄罗斯走私过核物质。

  英国警方28日表示,在利特维年科11月1日中毒当天,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米勒与他相约在伦敦一家寿司店见面。两个人当时共同讨论了面临死亡威胁的问题,因此
斯卡拉米勒是利特维年科案的一名重要证人。

  斯卡拉米勒来到伦敦后,英国警方在一个“安全的地方”对他进行了询问,但目前并未对他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马里奥·斯卡拉米勒在接受英国警方询问时称,利特维年科当时向他通报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行动计划,并亲口承认自己曾受雇帮人从俄罗斯走私核物质。

  英国伦敦警察厅的调查人员称,钋-210作为放射性物质的主要材料,主要用于用于航天和导航设施的自动能量源,也广泛用作辐射探测中子源、地质研究以及监督油井状态。因其具有独一无二的物理特性,钋-210一直是恐怖分子制造“脏弹”发动大规模袭击的最为理想的核材料。近年来,国际恐怖分子团伙多次宣称准备使用放射性武器发动恐怖袭击。去年2月,俄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宣布,车臣武装分子已经拥有自己的便携式原子弹。与别列佐夫斯基联系密切的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曾宣称准备利用放射性物质发动恐怖袭击。

  调查人员怀疑,在利特维年科尿液里发现的放射性元素钋-210很可能来自俄罗斯核材料黑市,有人从前苏联留下的核设施中偷出了相当数量的钋。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建立的一份数据库称,从1991年至2002年,至少有约40公斤武器级的铀和钚在前苏联核设施中失窃。美国媒体曾报道,俄罗斯一所核试验室曾有10公斤钋消失。由于钋-210是纯阿尔法辐射粒子,伽马辐射水平较低,几乎不会被遥控辐射监测仪发现,非法交易比较安全。最为重要的是,钋-210脏弹威力较大、使用隐秘,只需少量作用于人体就可造成致命的连环辐射效应。

  英国警方还证实,他们在位于伦敦的俄罗斯富商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办公室里发现了钋-210的痕迹,目前已经将这两间办公室全部封存。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是流亡英国的俄罗斯亿万富翁,普京的政敌之一,也是利特维年科生前最主要资助者。这两间办公室分别位于伦敦富人区格罗夫洛大街25号和繁华的杜恩大街7号。目前,警方已经完全封锁了这两间办公室,以便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名核专家说,“从恐怖威胁的角度来看,利特维年科中毒案并不值得一提,但却对核设施安全提出了问题。核设施安全监管不善极有可能会对平民造成严重伤害。尽管世界各国严加防范,但世界核材料黑市仍然十分兴旺。过去4年中,各国破获了超过300起走私放射性材料的案件,仅2005年就有103起得到确认的案件。”(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