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鼠神经元+机械臂=画家? 老鼠神经作画(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06 国际在线

  

老鼠神经元+机械臂=画家?老鼠神经作画(组图)(2)

  

老鼠神经元+机械臂=画家?老鼠神经作画(组图)(2)

  两条机械臂

  这些细胞发出的脉冲经由网络传达至美术馆,以视频图像形式呈现在电脑上,同时激发机械手臂在纸上落下对此的反映,摄像机镜头则把画面捕捉下来再传回实验室,如此往复,终成正果。

  “我们想弄清楚这些细胞有没有学习能力,”艺术家菲利普·加伯伦解释说,“把细胞从生物体中拿出来后,它们传达的任何反应基本上都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们又给了它一个新的身体。”

  听到加伯伦先生的话,我的大脑展开了丰富的想象力:一个老鼠的神经元细胞,一幅艺术作品。在我很小的时候曾经看过一部有关梦境的科幻小说,被实验者被置于庞大的机器中,这部机器则把被实验者的梦境转换为电影。梦境中关于追杀、爱情以及那些冲破现实生活框架的幻觉被呈现在屏幕之上。一台机器把梦和现实的距离定为在咫尺之间,在这个狭小的范围内囚禁着做梦者自身的困惑和看客们猎奇窥视的心理。

  小说中的机器最终因为模糊了梦境和现实被摧毁,而这套帮助老鼠细胞画画的机器也受到了来自艺术、哲学、伦理等各个方面的瞩目和质疑。

  人们一边饶有兴趣地观赏MEART笨拙而有趣的动作,一边争论“它到底是不是生命”、“可不可以把活的东西和死的东西结合起来”诸如此类的问题。这里真正体现了一种挑战传统观念的矛盾融合:不在正常生物环境中存活的神经网络可不可以重新被组合为大脑?它的反应能不能叫做生理或心理反应?

  总之,这些画和那两个金属手臂给我很多想象。(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