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物净化正成为治理室内空气污染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1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1月28日电 全球最大的环保技术展之一——法国国际环保设备、技术及服务展28日在法国里昂开幕。本次展会突出体现了人们对室内环境治理的关注。与以往物理净化和化学净化不同,对室内空气环境的生物净化已成为新的研发方向。

  2005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将室内空气污染确定为排在第八位的威胁人类健康的危险因素,其导致的医疗支出占全球疾病负担的2.7%。治理室内各类空气污染因此迅速成为环
保业研究的重点之一。本次展会就突出表现了业界对室内空气环境治理技术的重视。

  据展会有关专家介绍,人们处理室内污染过去通常用物理和化学方法,比如前者主要通过空气净化器机械过滤污染空气,后者主要利用触媒催化等方式中和污染空气,或者分解有毒物质。但这些方式也存在一定缺点,比如有时效果不稳定,有噪音或易受环境因素影响甚至出现二次污染等。利用生物净化方法则不存在这些缺点,从展会上可以看出,它已成为人们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专家说,生物净化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是生物酶净化技术,它利用的载体是纯生物活性纤维——一种特别的羊毛,其核心技术是用某种生物酶对这种活性纤维进行特殊处理。技术的关键是利用生物感应和生物激活技术,实现活体纤维的自呼吸功能,使纤维中的蛋白酶同空气中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及TVOC和氦气、霉菌等发生生物分解和生物融合。其应用范围包括房间、汽车及冰箱内的空气净化等。生物酶净化技术今后的一个研究重点就是如何提高产品使用寿命,比如把产品寿命从3年到5年提高到10年以上。

  展会期间,法国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所召开了关于全法室内空气质量调查结果的新闻发布会,号召人们高度重视室内空气污染问题。会议还探讨了治理室内环境的多种方法,其中生物净化法被多次提到。

  一年一次的法国国际环保设备、技术及服务展预计将吸引7万名观众,本次展会有2500多个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展。展会将于12月1日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