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干实事的人不喜欢参加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1 新民晚报

  人力资源集团RobertWalters最近对13个国家的2000名上班族进行了一次国际调研,研究企业界为什么有那么多会议。这项调查通过网络进行,涵盖了会计、金融、银行、IT、法律、销售营销和人力资源等众多领域。

  多数会议没有意义

  结果有八成的被访者认为,他们公司至少一半的会议是没有意义的,纯粹是在浪费宝贵的工作时间。员工的态度也存在文化差异。在觉得会议最没用的名单中,南非工人名列榜首,83%的受调查者认为会议没有达到工作目标。紧随其后的是美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就连以守秩序著称的日本人,也有61%的员工觉得至少一半会议没有效果。

  RobertWalters认为,良好的日程安排和前期准备可以降低员工的失望感。因此,减少与会人数、培训会议主持、禁止开会期间使用手机等措施,可以帮助与会人员集中注意力,改善开会的效率。

  厌恶会议言过其实

  大部分在办公室工作的人都高声反对冗长的会议和翻来覆去的车轱辘话,很少有人会公开谈论会议的好处。但言非心声,特别是在那些大企业里,避免过于直率、隐藏自己的真实想法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应用心理学》季刊就会议的效果所进行的调查显示,人们心里对会议的接受程度并不像嘴上所说的那样不堪。心理学家罗格尔伯格说,“职员们表现得十分厌恶会议,但调查结果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在他们内心深处,他们对会议的态度要积极得多,这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会议总是很多。”

  一个人对会议的喜好或厌恶,在很大程度取决于这个人想取得事业成功的愿望是否强烈。那些想有所作为的人,他们集中精力,向目标挺进,每天都有自己要完成的阶段目标。如果会议的频率高、时间长,这些人就对会议持有负面看法。换句话说,那些干实事的人不喜欢参加会议,而更愿意少说多做。

  那些不指望在工作中有所成就的人对会议则热情有加。“会议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打发时间的方法,还可以和人碰碰头,编织关系网。”罗格尔伯格解释道。

  积极发言显示成绩

  据另一项研究,最近几十年,人们用于开会的时间和在办公室里花费的时间都呈上升趋势。如果人们热爱工作的话,就不会设法逃脱工作。为了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之间取得平衡,也许人们需要的不是减轻工作负担,而是提升员工的工作动力。

  另一个产生无聊会议的原因是政治。在大多数情况下,即使上级对下级的工作很关注,也很难找到一个客观、合理而明确的标准来衡量员工的工作成绩。这时候,员工平时留给领导的印象就显得异常重要。下班以后在办公室加班以示勤奋,或者在会上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也不失为“实干”之外的另一条成功之路。秘小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