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牧人枪杀猎人 只因“保护羊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27 今晚报

  希腊警方28日说,一名牧羊人当天承认了自己枪杀5名猎人的罪行。这名牧羊人称,那些猎人未经许可就进入了他家的牧场。

  法新社28日评论说,此案对希腊社会造成巨大冲击,希腊暴力犯罪率很低,一直被认为是欧洲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牧人承认罪行

  希腊警方南部地区负责人瓦西利斯·兹阿托拉斯说,这名现年37岁的牧羊人承认,那5名猎人在擅自进入他家的放牧用地后,与他73岁的父亲发生争吵,此后他便朝那些猎人开了枪。兹阿托拉斯没有透露这名牧羊人及其父亲的姓名。

  希腊警方于25日晚在卡尔耶维亚村附近一块开阔地上找到了5名遇害猎人的尸体,那里位于首都雅典西北约280公里处。遇害者年龄在17岁至33岁之间,其中有两人是亲兄弟,名为赫里斯托斯·尼科洛普洛斯和瓦西利斯·尼科洛普洛斯。其他3名遇害者是这两兄弟的堂兄弟,名字分别是亚历山德罗斯·尼科洛普洛斯、赫里斯托斯·安德莱萨斯和伊利亚斯·皮帕斯。他们都来自附近的莱夫卡村。

  亚历山德罗斯·尼科洛普洛斯的父亲说,亚历山德罗斯遇害前曾尝试用手机给他打电话,但没等说话电话就断线了,“现在我意识到,亚历克西斯(亚历山德罗斯的昵称)当时可能正在逃命”。

  希腊《民族报》28日评论说,这5名猎人“因一把三叶草而被残忍杀害”。

  一支枪杀五人

  兹阿托拉斯说,案件作案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但是,他说,警方从法医那里和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过程中得到证据,“我们正处于收集证据的最后阶段”。

  验尸官安杰利基·乔拉说,5名遇害猎人每人至少遭到一次远程枪击和一次近距离枪击,后者为致命一击。3名遇害者头部遭到了枪击。

  兹阿托拉斯说,警方在犯罪现场找到的弹壳表明,5名受害者死在同一支半自动猎枪的枪口下。

  警方说,遇害猎人之一曾开火还击,那名牧羊人胸部有一处轻微枪伤。

  一名知情者告诉警方,那名牧羊人的一个邻居告诉他,一些猎人和猎犬接近了他的羊圈,于是牧羊人和他的父亲匆忙跑向羊圈,随后和猎人发生口角。

  “他们(牧羊人与其父亲)不想让那些猎人进入那片地方,因为那里有他们的羊,”兹阿托拉斯说,“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认……那些猎人同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发生争吵,其中一人还开枪警告,犯罪嫌疑人随后朝他们开了枪。”

  打破安全神话

  “这次犯罪事件在希腊史无前例,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案件,”兹阿托拉斯26日视察犯罪现场后对在场记者们说。

  “这是希腊刑事犯罪史中最重大的案件之一。对我们而言,查清这个案件事关荣誉,”兹阿托拉斯在数个国内电视频道同时直播的节目中说。

  法新社评论说,这一案件对希腊形成了“冲击波”,虽然希腊被认为是欧洲最安全国家之一,但其境内非法持有枪支情况普遍,农村因土地争端而杀人的现象也并非不罕见。

  希腊警方数据显示,此次事件发生前的28个月里,希腊境内因土地争端发生的暴力事件已导致3人死亡,24人受伤。

  “当我们猎人无意中损坏了他们的羊圈栅栏或伤到他们的羊时,就会频繁地与农民发生口角,”一名希腊村民告诉希腊《自由的新闻》晚报说。

  希腊伯罗奔尼撒大学犯罪学教授瓦西利斯·卡利迪斯说:“希腊农民十分重视他们的土地。由于土地注册相关制度尚不完善,农民对土地的重视使他们长期处于土地所有权的争论中。”(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