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副总理称俄无法影响北约东扩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8: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8日在同圣彼得堡大学学生见面时表示,俄罗斯无法影响北约东扩进程。

  伊万诺夫认为,尽管俄罗斯可以摆出架势,声明反对某个国家加入北约,但这样做是不对的,各国有权自行决定自己站在哪个阵营。但加入北约意味着要按北约要求花费大量资金建设机场及军事基地等军事设施,而不是用来建设真正需要的设施。

  伊万诺夫向学生们问道,北约在波罗的海沿岸部署军事设施会有助于国际反恐斗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吗?会有助于在阿富汗开展维和行动?他说,德国统一时,很多人说北约不会东扩,但俄罗斯被欺骗了,它们(西方国家)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外一套。

  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后,作为冷战产物的北约并未停止东扩的脚步。1999年,北约将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吸纳为新成员;2004年3月,它又将波罗的海三国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揽入怀中;近期,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俄周边国家要求加入北约更让俄罗斯感到来自西方的地缘政治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