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委会建议中止部分土耳其入盟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1:11 人民网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 记者李永群报道:欧盟委员会29日建议政府间会议不就有关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部分政策领域举行谈判,共涉及以下8项政策:商品自由流通、设立与自由提供服务的权利、金融服务、农业与农村发展、渔业、运输政策、海关联盟、对外关系。

  本月27日,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宣布,欧盟、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间就土向塞开放港口和机场的谈判失败。欧委会的上述建议是根据这一谈判结果作出的。
12月11日,欧盟外长会议将就欧委会的建议做出决定。

  欧盟去年正式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塞浦路斯问题是土耳其入盟路上的一大障碍。塞浦路斯南部是由希腊族控制的、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耳其族控制的、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塞浦路斯共和国于2004年5月正式加入欧盟,对土耳其的入盟谈判拥有否决权。去年7月,欧盟与土耳其签署《安卡拉协定补充协议》,要求土耳其今年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机场。此后,塞浦路斯一直要求土履行该协议并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但土耳其强调,在塞浦路斯问题解决之前,土耳其不会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而且在欧盟解除对“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经济封锁前,土不会向塞浦路斯开放港口和机场。双方的立场分歧致使土耳其入盟谈判陷入僵局。

  土耳其政府认为,塞浦路斯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不应对其正在进行的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造成影响。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能否继续,在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欧盟方面。

  土耳其入盟谈判发展到目前这一阶段,欧盟也面临多重考验。首先,欧盟需要进一步考虑对土耳其的政策,决定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其次,欧盟需要统一成员国的思想。在欧盟是否应继续扩大的问题上,欧盟各国的立场并不一致。英国、北欧国家及部分新成员国对欧盟扩大持开放态度,而法德等国则主张扩大要以深化为基础,要考虑欧盟的吸纳能力;最后,欧盟还要做好民众的工作。欧盟领导人要让持怀疑态度的公众相信,土耳其和欧洲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差别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上述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土耳其入盟进程可能更为漫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欧盟 土耳其”的相关新闻
土耳其称塞浦路斯问题不是土加入欧盟条件 (2006-11-28)
欧盟表示不会停止同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2006-11-28)
欧盟土耳其塞浦路斯三方谈判失败 (2006-11-27)
土耳其要求欧盟兑现对塞浦路斯问题承诺 (2006-11-21)
德要求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满足欧盟要求 (2006-11-10)
塞浦路斯欢迎土耳其加入欧盟进展情况报告 (2006-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