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要求解除经济制裁 朝美据称30日再举行磋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9:10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朝鲜和美国的六方会谈代表于28日和29日连续两天在中国北京对六方会谈复会问题进行了协商。据悉,朝鲜希望美国解冻朝在海外的银行账户,各国解除对朝鲜核试验后进行的制裁。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称,朝美两国代表将在30日上午举行第三次会谈,进行追加协商。

  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从29日进行了前后历时6小时的会谈,但据报还是没有减少意见差距。

  当天朝美两国就解除朝鲜在海外的银行账户冻结和是否实现履行弃核措施的问题,展开了一番紧张的较量。

  据悉,朝鲜要求“恢复

六方会谈后解除账户冻结”,但美国称“将在与重新举行六方会谈时成立的会议组讨论该问题”,没有在目前的态度做出让步。

  另外,美国还要求朝鲜承诺先采取停止启动核设施和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团再次入国等措施,但有外交消息人士称,朝鲜将解除BDA银行账户冻结作为先决条件,而美国表示很难接受。

  朝鲜还要求美国举行六方会谈时作为初期履行措施,认定朝鲜的核拥有国地位,并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但美国拒绝接受。

  据悉,美国称“如果重新举行六方会谈,那么会分别成立促进弃核与朝-美关系正常化的会议组,同时对两个问题进行讨论。”想由此说服朝鲜,但仍因银行账户问题而受到了阻碍。

  据称,为使朝美关系恢复正常,美国正在讨论将支援朝鲜的国家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在朝鲜设立联络事务所、开始进行朝美建交协商等措施。

  随着当天的朝美第二次会谈没能找到妥协点,原先计划于29日下午访问韩国的希尔取消了访韩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恢复六方会谈,就要为得出明确而肯定的结论而努力,这就是成员国之间达成的协议。希尔在北京进行的协商就是为了在会谈中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