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会晤布什 回国后在机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48 国际在线

  中新网莫斯科11月30日电 11月28日,正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参加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会见了白俄罗斯反对派联合民主力量领袖、前总统候选人米林科维奇,公开展示华盛顿对白反对派的大力支持,激怒卢卡申科总统,结果11月29日米林科维奇归国后在明斯克机场因涉嫌使用假护照被捕。

  11月28日美国总统与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的会晤是由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安排的
,当天布什在里加大学演讲结束后,弗赖贝加正式介绍米林科维奇与布什会谈。美国总统在演讲中再次批评白总统卢卡申科专制,布什说:“(拉脱维亚)近旁,过了边界,就是白俄罗斯,一个殴打和平示威者的地方,一个残忍制度借助特工使反对派领袖失踪的地方,这种专制制度的存在侮辱了欧洲的良知和美国的良知。我们要对白俄罗斯人民说:我们看待统一、自由、和平的欧洲时也包括你们。我们和你们在一起,支持你们的自由斗争。”

  米林科维奇的新闻秘书莫热伊科宣布,白总统候选人与布什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主要讨论了白俄罗斯当前的政治局势、国内人权保护和必须释放白政治犯的问题。美国总统表示支持白俄罗斯联合民主力量,希望国家尽快实现民主化。今年5月,米林科维奇访问法国巴黎参加了北约议会大会春季会议。与现总统卢卡申科不同,米林科维奇否认北约对白俄罗斯构成威胁,宣称北约可以在促使白俄罗斯成为独立主权国家的政治工作中提供帮助。

  在11月28-29日北约峰会期间,白俄罗斯其他反对派领导人也纷纷访问里加,寻求西方支持,其中包括白俄罗斯前外长马里尼奇、前副外长桑尼科夫和著名维权人士克拉索夫斯卡娅。

  显然,美国总统会晤白反对派领袖的做法激怒了白俄罗斯当局。11月29日,在北约峰会结束后乘坐飞机回国时,米林科维奇在明斯克机场被捕,原因是涉嫌使用假护照。

  白反对派领袖的新闻发言人莫热伊科宣布,不久前米林科维奇还持同样护照从同一个机场出发访问了波兰首都华沙,并未受到任何质疑。边防人员还告诫前总统候选人,如果证实伪造护照事实成立,米林科维奇可能会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米林科维奇是应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本人的邀请于11月27-29日访问里加的。

  上周,米林科维奇在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州也遭遇类似事件,因涉嫌开车冲撞行人而被交警拘留,后经调查取证后无罪释放。白俄罗斯国家边防委员会和明斯克机场国境边检站尚未对反对派领导人被拘留一事发表任何评论。(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