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收购日月光之凯雷集团——全球金融的“影子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1:50 中国台湾网

  凯雷集团(Caryle Group)大手笔将要把台湾最大、也是全球第一的封测厂日月光“连根拔起”。消息一出,台湾舆论再次沸腾。无论是愤怒还是忧心,矛头却都指向了扁当局不得人心的两岸经济封锁政策。而日前,台湾《中国时报》的署名评论文章中,揭开了收购案另一主角——凯雷集团的面纱。

  文章指出,凯雷集团的实力并不在一般的融资收购操作,而在于该集团能够巧妙地
运用政经旋转的奥妙。将凯雷集团的头面人物一字排开包括了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前国务卿贝克、前国防部长卡鲁奇、前证交委员会主席列维特、前菲律宾总统罗慕斯、前泰国总理潘雅拉春与前英相梅杰等,将这样一个梦幻组合称之为全球金融帝国的“影子内阁”并不为过。

  既称为金融帝国的影子内阁,便意味这些前元首、前官员不是被请去养老养望,而是要动脑子、卷袖子,设法为钱开道。虽然凯雷集团在台湾已经涉入过几桩收购案件,但实际上凯雷集团最强悍的盈利部门是从事被称为“死亡交易”的军火买卖,而这对台湾的影响无疑更为深远。

  在二○○二年,台湾“国防部长”汤耀明会晤美国国防部副部长伍夫维兹,这个闭门峰会的层次为一九七九年双方“断交”后所仅见,而期间穿梭者则是时任美台商会主席,也是凯雷集团要员的卡鲁奇。翌年,陈水扁的“欣荣之旅”更曾引发军火商招待风波,其餐会要角--联合国防公司亦属凯雷集团所有。换言之,近几年来美国对台军售转趋积极,甚至强逼台湾买单,并不乏台湾政要呼应,多少得“归功”于凯雷集团的长袖善舞。

  文章指出,凯雷集团之所以备受疵议,当然与其营利模式有关。儿子当总统,老子当说客,结果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小布什矢志坚持到底地打“反恐”战争,老布什的凯雷集团趁机坐收渔利。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是十字军火炮,官方原本准备放弃这项大而无当的计划,但由于事涉凯雷集团,故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是大学同寝室友卡罗奇再度出马,硬是让该案复活,旗下公司瞬间入袋超过两千三百万美元。

  文章说,当年金融风暴,一边纳凉的美国华盛顿政府与华尔街卖力痛斥东亚大搞朋党资本主义,根本是自作孽。许多西方的私募基金更趁着IMF接管期间逢低进场,大肆收购、重整,如今多已口袋饱满。问题是,布什父子所营造出来的政商朋党网络又岂会逊于金泳三父子?苏哈托家族再怎么贪腐也不过是个土豪,惟布什家族却能对全球呼风唤雨。

  文章最后指出,在很多人眼中,凯雷集团所代表的私募基金既时兴又神秘,其金融语言似是挖掘尚未充分效率化的商机。然则,从凯雷集团过去被爆料的前科来看,在这个貌似高级现代化语言的背后,其核心机制恐怕还是非常依赖被视为“前现代”的政商朋党网络。对此,冲刺军购有功的台湾蓝绿政要,来日获得凯雷集团青睐而被邀请“入阁”,未必是天方夜谭。 (编辑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