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在约峰会遭遇两地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39 新闻晚报
□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刚刚出席完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布什29日抵达约旦,准备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商讨伊拉克安全局势。然而,此次美伊峰会在伊拉克和约旦遭到了双重抵制。

  伊部分议员甩手不干

  伊拉克忠于萨德尔的政治团体29日发表声明说:“萨德尔集团的成员中止了他们在议会和内阁的活动以对这次访问表示抗议。访问是对伊拉克人民的挑衅。”

  支持萨德尔的议员哈桑·鲁巴伊说,马利基的这次访问是对“民选伊拉克政府的侮辱”,“使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蒙羞,因为这不应被称为访问,而应称为来自布什的命令”。

  这一团体的另一议员法里赫·哈桑说,他们不希望布什干涉伊内政,伊拉克政府应该同联合国安理会谈判而不是同“占领国的领导人”谈判。

  萨德尔的助手证实,这一决定得到萨德尔批准,他们希望所有议会团体能向马利基施压,以免他屈从于布什的压力。

  约旦人游行示威

  除了马利基,布什还将会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一些约旦人当天在首都用抗议活动向布什表明,“他不受欢迎”。

  大约300人29日下午举着约旦国旗和标语在约旦一所大学游行,抗议布什来访。一名示威者举着的标语上写着:“你在约旦不受欢迎,你的手上有我们孩子的鲜血。”另一幅标语上写道:“坏布什,你在我们约旦不受欢迎。”

  这一抗议活动由约旦在野的伊斯兰行动阵线党组织,这一政党反对美国的中东政策,认为美国偏袒以色列并试图控制中东石油。

  大约200名来自其他政党的人也在议会建筑外举行了静坐示威。组织者萨赫万说:“抗议目的是向美国人民传递信息,要告诉他们,我们不反对美国人民,但我们反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策。”

  三方会谈临时取消引猜测

  按计划,布什和马利基本应在29晚同东道主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三方会晤,但会晤被临时取消,且三方给出了不同说法。

  美国白宫顾问丹·巴特利特说,三方会谈已被取消,因为阿卜杜拉和马利基在布什到之前已经举行了会晤。约旦官员说,三方会晤取消原因是因为“时间不充足”。伊拉克什叶派政治家哈基姆的高级助手塔基则说,伊方获悉阿卜杜拉要在三方会谈中谈巴以问题时,决定要求取消会谈。

  两名陪同马利基访问的伊拉克官员说,马利基不愿意有“第三方”参与伊美关系的讨论。这两名官员中的一位说:“我们坚持取消了会晤。”

  美国官员说,布什和马利基仍将按计划在30日会晤。

  峰会有效性遭质疑

  根据美国方面会前透露出的消息,安全问题是布什和马利基会晤的主要议题。由于伊拉克政府面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束手无策,而美国对伊政策也可能出现调整,这使美伊峰会备受外界关注。

  然而,一些人对这次峰会的有效性表示怀疑。专栏作家哈桑·阿布·尼马在《约旦时报》上撰文说:“许多人认为,伊拉克的教派暴力已经越过了不可逆转的关键点,巴勒斯坦和伊拉克问题没有快速解决方案。黎巴嫩、叙利亚和阿拉伯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都同这两个发生危机的区域有直接关系,这意味着两个地方的局势都会恶化,也意味着美国会陷得更深。”

  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8日援引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的一份秘密备忘录说,哈德利本人认为马利基没有能力控制伊境内持续恶化的教派冲突。当三方会晤被取消后,多家媒体猜测可能是因为马利基对备忘录内容不满,但巴特利特称这种猜测完全没有根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