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官员批评美太空政策将威胁世界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2:4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9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航天署官员和专家29日指出,美国上月披露的国家新太空政策将对世界安全造成威胁,并可能导致太空军事对抗。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国家航天领域的挑战”圆桌会议上说,美国政府在文件中声称,美国有权不让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这份文件可被视为有可能导致太空军事对抗的第一步。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有关专家的话说,这一新政策无疑会加剧国际社会对美国可能开发、测试并部署太空武器的担忧。对此达维多夫指出,太空武器不像航空母舰或飞机那样只对特定地区构成威胁,部署在太空的武器可威胁全球。

  俄科学院院士安菲莫夫在会上指出,与10年前的美国太空政策相比,美国现行太空政策的目标、任务及重点都发生了改变,从完善对宇宙的认知转变为巩固美国在航天领域的主导地位,保障安全等国家利益而发展新技术。

  安菲莫夫说,根据披露的文件,美国为了保护其在太空的权利和自由,将阻止别国研发可能有损美国权利的技术,美国将拒绝接受妨碍其在太空自由行动的国际和约。真正的危险在于美国希望占据“潜在的强势地位”,这可能逐渐导致太空军事对抗,对此俄罗斯等国已多次表示强烈反对。

  今年10月美国媒体披露了美总统布什签署的一项国家新太空政策,与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和平利用太空政策相比,新政策的内容发生了显著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太空”的相关新闻
俄太空“亮剑”挑战美国反卫星武器 (2006-11-24)
美国男子扮太空人网上猎艳迷奸多名网友(组图) (2006-11-13)
美国新太空政策反映其控制太空长远战略企图 (2006-11-01)
美国提出太空安全新理念 要排斥敌对势力 (2006-10-20)
俄罗斯媒体称美国将对太空实行军事化 (2006-10-20)
美国签署新太空政策禁止利益敌对者利用太空 (200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