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室内燃煤污染可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27 法制晚报

  

室内燃煤污染可致癌

  

室内燃煤污染可致癌

  非洲妇女用固体燃料做饭

  室内燃煤污染可致癌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中、低收入国家的妇女是主要受害者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称在明火或无烟囱的开放炉灶上做饭和取暖致室内空气污染有巨大健康隐患

  世卫报告 室内燃煤污染确认致癌

  生物质燃料、高温煎炸食品时冒出的油烟均可能致癌中国的烟囱是为减少肺癌患病率的首个措施

  北京时间今晨,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一个专题工作组报告说,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已被确定可以致癌,中、低收入国家的妇女是其主要受害者。

  另外,工作组还指出,生物质燃料,特别是木柴,在室内释放的污染可能也会致癌。

  工作组还对东亚地区常见的高温煎炸食品时冒出的油烟污染是否致癌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是:这种污染可能致癌。

  报告披露

  燃煤生物质燃料

  室内排污可致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报告说,燃煤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已被确定可以致癌,生物质燃料,特别是木柴,在室内释放的污染,可能也会致癌。

  “报告中所说的其实是世界上上百万人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该癌症研究机构的主管比特说。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全世界有半数以上人口依靠家畜粪、木柴、庄稼秸秆或煤来满足其最基本的能源需求。用此类固体燃料在明火或没有烟囱的开放炉灶上做饭和取暖能导致室内空气污染。而在不少地方,通风条件都不怎么好,有的甚至没有通风设施。

  据称,这种室内烟雾含有一系列损害健康的污染物,包括能深入渗透到肺部的烟尘微小颗粒。在通风不良的住所,室内烟雾的微小颗粒含量,比室外空气中的含量高100倍。

  报告以非洲的一些国家为例指出,其使用固体燃料的比例达到了90%。“所以说,室内燃烧存在巨大的健康隐患,我们提醒那些每天都这样做的人是十分必要的。”比特补充说。

  室内空气污染中

  妇孺“暴露率”高

  报告指出,燃烧煤产生的气体可以导致肺癌或引起其他的健康问题,同时,不完全燃烧还能产生苯、甲醛等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一样会产生危险。

  室内空气污染每年造成160万人死亡,等于每20秒就有1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

  而妇女和儿童在室内空气污染中的“暴露率”极高,妇女们每天有很长时间在炉边度过。

  不过,报告也认为,近年来有可喜趋势产生,妇女和儿童的“暴露率”在下降,致癌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高温煎炸食品时

  释放物威胁人体

  为了完成对室内污染物的评定,工作组还对东亚地区常见的高温煎炸食品时冒出的油烟污染是否致癌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高温煎炸食品时的释放物也可能致癌。

  工作组还评估了各种油炸方式的致癌性,比如用旺火炒、完全油炸等。这些方式都需要热油、高温,且全世界都有食用油炸食品的习惯,尤其是在东亚地区更为普遍。

  通过对人和动物进行实验,工作组指出,高温煎炸食品时的释放物可能致癌。科学家们同时认为,在油炸时,炸的方式和用什么样的油可能不会对结果有太大的影响。

  中国厨房安烟囱

  减室内空气污染

  不过,报告指出,避免燃烧木柴或煤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威胁,只需要采取一些简单的措施就可以大幅度降低,包括改变烹调习惯,加强室内通风。

  该报告还专门以中国为例,指出中国很多厨房都安装了烟囱和通风装置,从而大大减少了室内的空气污染。报告认为,中国的烟囱在全世界范围来说,是为减少世界肺癌患病率的第一个健康措施。

  上述研究成果将发表在今年12月期的《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杂志上,并将在12月4日在美国召开的一个相关会议上宣读。

  今晨连线

  有煤烟家庭可摆放

  绿萝、吊兰等植物

  今天上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冬季室内煤烟是比较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烟尘导致室内空气较差,长期在室内呼吸,吸入大量烟尘,会强烈刺激呼吸系统,的确有致癌的可能性。

  因此,宋广生建议,有室内煤烟污染的家庭,不妨在室内摆放叶面较大、气孔较多的植物,如绿萝、吊兰等,这样可以利用植物的光合作用,释放较多氧气和负氧离子,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同时,烧煤还易产生一氧化碳污染,甚至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家庭更不应封闭门窗,在天气好的时候多开窗通风,并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文/记者 张晶

  新闻链接

  现代人正进入

  “室内污染”期

  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布了一份卫生报告,室内烟尘与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症及肥胖症等被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

  专家认为,继“煤烟型”、“光化学烟雾型”污染后,现代人正进入以“室内空气污染”为标志的第三污染时期。

  目前中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超额死亡数已经达到11.1万人,超额急诊数达430万人次,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07亿美元。

  关键词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位于法国里昂市,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专门研究癌症的机构。

  其对一级致癌物有严谨深入的研究。通常对认定为一级致癌物的物质,他们会根据文献及研究报告,再经过相关的专家学者讨论、评估做出结论。

  IARC确认的致癌物(部分)

  1993年,将苯的致癌性评级为第一类致癌物质(对人致癌物质)

  1995年,确定苏丹红属第三类致癌物质(即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对人有致癌作用的物质),它能够使老鼠和兔子患癌症,但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对人有致癌作用

  2003年8月,认定槟榔为第一类致癌物质。国际癌症研究中指出,嚼槟榔除了导致口腔癌还会造成牙齿变黑、牙冠磨损、松动等

  2004年6月,将居室污染主要有害气体之一的甲醛上升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王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