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争夺就职仪式讲台 墨西哥议会“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地时间28日,墨西哥议会围绕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即将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发生“激战”,众议院中支持派议员和反对派议员就争夺就职仪式的讲台展开了长时间对峙。

  墨西哥国家行动党候选人卡尔德龙在今年7月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但双方围绕选举是否存在舞弊问题发生激烈争执。

  参与28日混战的议员主要来自对立的墨西哥国家行动党和墨西哥民主革命党。奥夫拉多尔的支持者之前发誓阻止卡尔德龙在众议院讲台宣誓就职,双方议员由此展开讲台争夺。

  墨国家行动党议员28日包围众议院讲台,招致民主革命党议员反对,双方由最初的言辞争执发展到推搡,最终演变为殴斗。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两党议员争先冲向讲台的狭小地带,双方发生推挤和拳头互殴。其他党派一些议员试图阻止冲突,结果卷入其中。国家行动党议员占据上风,组成人墙,占领讲台。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众议院议长豪尔赫·泽尔梅诺宣布休会,下令清理现场,但议员拒绝离开。

  民主革命党发言人瓜达卢佩·阿科斯塔说,民主革命党一直打算阻碍卡尔德龙的就职仪式。但民主革命党议员路易斯·桑切斯·希门尼斯说,该党“并未决定从今天(28日)起就占领讲台”。

  国家行动党议员索菲娅·卡斯特罗事后对媒体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保护讲台”,因为民主革命党议员一度“起立,冲向讲台”。

  28日晚些时候,混乱演变为对峙。

  议员们神情疲惫、衣冠不整。他们嚼着快餐,不离讲台“阵地”半步。现场不时爆发新一轮推搡和叫嚷。国家行动党议员占领了讲台台阶上部,民主革命党议员则围在下面。

  对峙持续到深夜,议员们彼此叫骂,在席位间扯起标语,把睡袋和帐篷带到会场。

  

为争夺就职仪式讲台 墨西哥议会“激战”

  上图:休息时也不能放弃讲台的占有权

  

为争夺就职仪式讲台 墨西哥议会“激战”

  上图:正在激战的议员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