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掩盖丑闻先绑架后撕票 印度煤炭部长杀了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印度新德里一家法庭11月28日作出裁定,印度煤炭部长希布·索伦绑架和谋杀前私人秘书罪名成立,并将于30日对他宣判。索伦在印度政坛上算得上是个树大根深的人物,尽管在过去几十年中卷入了多起案件,但仍能在内阁中几进几出。目前,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已要求其辞职。

  掩盖丑闻,先绑架后撕票

  据英国媒体29日报道,这起谋杀案发生在12年前,警方经过多年调查才收集到足够证据。1994年5月22日,时任索伦媒体秘书的沙希·纳特·杰哈在新德里附近遭到绑架。虽然他的哥哥报了案,但警方在其后两年多时间里一直没有查到他的下落。

  1996年,杰哈的母亲找到德里高等法院,此案才引起了印度中央调查局的注意。当年8月,调查人员在恰尔肯德邦首府兰契附近村庄的丛林中找到了一具被掩埋的无名尸。由于尸体高度腐烂难以辨认,法医直到1998年才确认死者的身份——已经失踪了4年的杰哈!在1997年到1998年间,先后有6名嫌疑人被捕。警方最后把幕后主使锁定在索伦身上。1998年6月,索伦被捕,但由于证据不足,他只蹲了10天看守所就被释放了。

  随着调查深入,中央调查局调查发现,杰哈之死是因为他知道了索伦的政治贿赂黑幕。作为“恰尔肯德解放阵线”的主席,他在1993年向4名议员行贿,要求他们在议会对纳拉辛哈·拉奥总理领导的国大党政府举行不信任案表决时投反对票。为了掩盖丑闻,索伦决定将杰哈灭口。与索伦同时获罪的还有4名同犯,另外2人被判无罪释放。62岁的索伦在获罪后向法庭表示身体不适,随即被送入一家公立医院检查。随后,索伦被关入新德里泰哈监狱,等待30日的量刑结果。

  资产不明,涉嫌参与屠杀

  除了这起谋杀案,索伦还在接受另外几起案件的调查。印度中央调查局2002年的一份调查案卷中清楚地写着,从1991年至1993年,索伦的个人资产急剧增加了448.9万卢比(约合10万美元)。因此,索伦可能还将面临私有财产与正常收入不成比例以及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指控。

  2004年,恰尔肯德邦一家法庭对索伦签发逮捕令,理由是他涉嫌在1974年参与恰尔肯德邦的两起大规模屠杀事件,后一起案件中有11人遭到杀害。然而,当警方抵达索伦住所时,却发现他已经失踪。在人间蒸发多日后,索伦才向警方自首。然而,他只被关押了1个多月就获保释出狱,尽管法庭下达的是不可保释的拘捕令。更令人瞠目的是,他在当年11月就重返内阁。

  用人不当,总理面临责难

  索伦领导的“恰尔肯德解放阵线”在议会占有5个席位,是以国大党为首的执政联盟中的一个党派。尽管他在政坛声誉不佳,曾被印度媒体称为是“复杂多变”的代名词,但奇怪的是自1980年以来,他领导的政党却成为了地方政坛的常青树,在政治斗争中胜多败少,而他也是内阁的常客。2005年3月,索伦曾辞去内阁职务,担任恰尔肯德邦首席部长,在就任仅9天后,又因在邦立法议会得不到支持而辞职。2006年1月,索伦再次重返内阁,担任煤炭部长一职至今。

  在宣判结果出来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马上要求索伦辞职,但这个“杀人部长”毕竟曾被政府多次起用并委以重任,这招致了反对派的批评。案情曝光后,印度人民党发言人阿伦·杰特雷说,“有污点的部长、总理滥用特权任命部长,整个事件现在是议会讨论的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